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25 11:01      来源: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委依法治区办:

    2019年,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市、区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就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筹推进依法行政情况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突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市、区实施意见的要求,从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入手,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的重点、难点,认真审慎各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从根本上严把我局各项行政行为责任关口,确保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履行法治建设责任。规范权力运行、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社会监督是法治政府的工作目标,党政一把手是实现该目标的第一责任人。为规范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制工作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编制了《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工作方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2019年度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制工作要点》,全面加强和部署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作为第一责任人,能够带头审阅、协调、督办重要法治建设文件和工作任务,并将履行职责情况列入各级年终述职内容。

    明晰依法行政权责。为规范权力运行、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社会监督,根据机构改革带来的权责变动,结合天津市职权下放,对我局适用国家法律法规和天津市规范性文件中涉及的行政权责进行了认真梳理,共计23项,并在新区政务网上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及时调整,确保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提高了依法决策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召开局党组会43次,局务会29次,局长办公会8次,对重大决策事项实现行政决策公开透明、集体讨论决定。加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签订的合同协议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有效防控了法律风险。

    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完善法律顾问合同,聘请法律顾问4人,已提供解答法律咨询、审查修改文件、提供法律意见等28件服务,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防控决策风险。

    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核查。认真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细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流程,充分发挥把关作用,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按照市、区政府要求开展2次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没有需要修改或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加强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照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工作,及时更换临期行政执法证件,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落实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对依法履行清洁生产、电力行政执法职权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全面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客观性、严肃性。

    开展了行政执法。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部署,结合全区清洁生产、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印发《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强化行政执法职权履职,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持证人员全员执法,目前已对55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涉及清洁生产、电力相关17项职权,并依法对1家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充分利用区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实时上报行政执法信息,加强案卷评查,全年主动抽查率达到5%以上。

    四、全方位营造法治社会氛围情况

    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弘扬宪法精神,做好新修正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开展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宪法修改的时代意义》、《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为主题的3场专题法律培训,参训干部160余人次;组织全局56名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并提前完成考试答卷,成绩全部合格;组织开展天津市干部在线学习,重点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专题学习,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水平。

    全面加强全社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普法宣传教育。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职能领域、扫黑除恶、《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治宣传教育。围绕2019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绿色发展,节能先行”,通过会展、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重点宣传《节能法》等;深入胡家园街设立展位宣传《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现场为群众普及电力常识;开展“服务大局滨海行,法制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组织“礼赞新中国 津门普法行”普法“三个一”活动:通过自学与问卷结合,开展一次《宪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尝试“说理式”执法,并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通过一次《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强化法治理念。

    2019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创建示范标准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不足之处:

    一是全局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机制有待健全完善 ,开展法治工作经验做法不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有一定差距;三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人员数量不足、法律素质和应用执法监督平台办案的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深入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积极作为。以创建优秀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制度建设,提高执法队伍履职能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

    2019年12月25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