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17 14:16      来源: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建设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就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治区的各项工作要求。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论述——2020年11月16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专题集中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水平。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思想建设,组织2次全局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问卷答题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以“滨海新区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微信公众号为主要线上宣传阵地,发布“宪法至上,习近平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方向”、“习近平谈宪法,人民 二字重逾千钧”等专题文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向服务对象宣传。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突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头雁”带动作用,紧扣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的重点、难点工作,认真审慎各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从根本上严把我局各项行政行为责任关口,确保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注重加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等重点文献、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努力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履行法治建设责任。规范权力运行、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社会监督是法治政府的工作目标,党政一把手是实现该目标的第一责任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工作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能够带头审阅、协调、督办重要法治建设文件和工作任务,审定了《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备案法律顾问等重要法治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和部署我局法治建设工作。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治度,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多次法治专题讲座及集体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局领导干部讲授《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回望百年再出发,砥砺前行正当时》《党史教育动员》等主题讲座3次。组织、督促了全局52名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天津市干部在线学习等学习。

    落实行政复议职责。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作用,截至目前,我局没有相关行为。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尊重并自觉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截至目前,我局没有需应诉案件。

    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做好涉进口零部件及原材料生产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开发区和街镇加强对进口货物企业规范管理,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堵塞疫情防控风险漏洞。二是修订《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疫情防控期间处置恐慌性抢购物资生产应急预案》和《保供方案》。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帮助康希诺公司协调存放疫苗冷库、电力服务等事项,做好防疫物资产能储备工作。三是做好涉进口零部件和原材料企业货物统计。迅速落实茂君书记调研雀巢、SEW批示要求,建立进出口零部件和原材料工业企业管理台账,设计了微信小程序,强化线上管理统计。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摸底企业诉求,尽最大可能减少企业负担,从企业基本情况、是否有进口零部件和原材料,原材料直接接触人员等维度进行细化,确保台账管理科学性、系统性、便捷性。四是加强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依托“132”工作机制落实进口工业零部件、原材料防疫相关要求。

    三、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明晰依法行政权责。为规范权力运行、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社会监督,依据工作权限变动,及时更新、公开职权事项,由原23项法定权责变更为17项,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及时调整,确保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及市、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信息发布工作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由办公室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推进此项工作并进行督察,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召开局党组会32次,局务会21次,局长办公会3次(数据统计截止12月14日),对重大决策事项实现行政决策公开透明、集体讨论决定。加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签订的合同协议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有效防控了法律风险。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办法》和加强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要求,我局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外聘法律顾问的管理、监督、聘用、备案等工作,并于今年增添了专职的内部法律顾问,进一步选优配强法律顾问队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工作中积极作用。今年来,已提供解答法律咨询、审查修改文件、提供法律意见等26件服务,有效防控决策风险。

    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推进我局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全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组织开展“党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在线网络学习,以行政执法人员为重点、扩大至全体干部学习《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天津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天津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业务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全体干部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条款熟知度,组织系列问答活动,增强法治人才整体素质。督促法律顾问积极参加市区司法部门组织的法律顾问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核查。认真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细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流程,明确分工配合,充分发挥把关作用,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按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开展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卷宗梳理工作,按时、规范上报1卷重大行政决策卷宗材料。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履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按照区司法局工作要求,对我局执法证件进行清理,及时注销、作废因职权变更、离岗等人员证件信息,在“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证件管理系统”确认、更新持证人员信息,目前我局共2人持证。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对依法履行电力行政执法职权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全面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客观性、严肃性。

    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权。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有关工作要求,补充完善电力行政执法对象库,并做好执法对象分类管理。通过滨海新区智慧执法平台,制定电力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对照电力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对13个执法对象开展电力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并对相关执法事项结果在政务网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高压线下施工作业审批事项监督管理,构建权责明确、运行规范的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制定《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规范高压线下施工作业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印发各供电企业贯彻执行,全年累计对12项政务服务办推送的高压线下施工作业审批事项进行监管,实现闭环管理。

    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局领导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制定了信访工作制度。在接到矛盾投诉后,根据投诉内容,及时做好任务分解并按照回复期限认真、及时的做好回复工作且让投诉人达到满意。截止11月底,处理信访平台交办事项25件,12345便民服务事项36件。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深入学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专题系列知识问答,号召全体干部踊跃参加,作答学习问卷300余份;开展以“中国之治”专题法制学习、《天津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办法、“严格履行国际禁化武公约,提升监控化学品监管力度”、《行政处罚法》(新修正)、习近平法治思想、公务员法、编制工作条例等多主题的8场专题法律培训,参训干部二百余人次;组织了全局52名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学习;组织全局领导干部踊跃参加天津市干部在线学习,重点对党史、“新知识、新科技、新技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加强了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全面加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普法宣传。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学习《2021年滨海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落实《2021年滨海新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着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一是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民法典》、《宪法》、行政执法相关办法、行政处罚法(新修正)、安全生产、《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内容法治宣传教育,组织相关培训讲座、参观学习、系列问卷等活动。二是以“滨海新区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微信公众号为主要线上宣传阵地,结合业务领域,向企业普法,对《宪法》、《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广宣传。三是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结合电力领域执法向执法对象普及《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四是“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采取设置咨询展台、制作宣传展牌、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电力法律法规、电力设施保护和应急知识等,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供电等方面的安全生产问题,累计发放宣传册和宣传纪念品31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现场解答居民咨询300余人次。五是以5月17日国际电信日为契机,加强宣传5G及5G网络建设的重要意义、成效、5G应用场景成效、电磁辐射科普知识等相关内容,打消群众的疑虑、纠正片面认识、消除各方误解,营造通信网络建设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

    四、2022年推进法治工作计划

    2021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各项文件要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力推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创建示范标准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全局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还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开展法治工作经验做法不足,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有一定差距。

    2022年,我局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针对薄弱环节积极作为,疏通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以创建优秀法治政府部门为目标,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用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深入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确保取得实效,通过反复学、深入学,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法治政府核心要义,提高执法队伍履职能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履行普法责任,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切实学深悟透,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特此报告。

    2021年12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