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清华电子院孵化智慧城市创新项目集体亮相 新区产业沃土催生智慧之“花”
发布日期: 2020-01-03 08:4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5G智能燃气表、语音电子病历……日前,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电子院”)Demo Day 2019暨智慧城市创新峰会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活动期间,清华电子院孵化的智慧城市领域创新项目集体亮相,高精尖的技术引来了满堂彩。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清华电子院已经储备了一大批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电子信息创新项目。有很多项目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也有很多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到了日常生活之中。

    智慧创新项目登台亮相

    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清华电子院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储备了一大批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电子信息创新项目。本次活动中,这些项目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过去,由于医生字迹潦草影响诊疗效率的情况时有发生。它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电子系主要技术研发出的高效学习智能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技术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公司CTO陆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核心技术特点为只需进行少量样本人工训练即可迅速提升语音识别引擎的识别准确率。比如让医生通过语音实现病历的快速输入,准确率可达95%。目前,该项目已经和多地医疗机构开展了合作。

    而5G物联网信号测量和连接服务平台同样在现场引起了关注。信物(天津)技术有限公司CEO钟永锋告诉记者,该平台利用5G物联网模组进行信号检测,可以通过设备自动选择信号最好的服务商,避免传统产品信号不足需要人工更换的情况。

    除此之外,快速精准土壤检测平台、AI及传感芯片智能边缘计算、光谱仪芯片等智能化产品也纷纷亮相,高精尖的技术引来了满堂彩。

    产业发展催生智慧之“花”

    “智慧城市建设最核心的内容是通信、人工智能、传感等部分,这些内容都是清华电子院所覆盖的领域,至少就电子信息来说,是能够起到引领作用的。”清华电子院副院长王瀚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院目前在智慧城市、5G应用、芯片等方面都有了很多积累,有很多技术世界领先的项目,也有很多技术已经实现产业化,应用到了日常生活之中。

    王瀚晟表示,目前清华电子院通过评审论证的项目已达70个,正在孵化的项目达到36个,34个在生态城注册了公司,8个项目获得社会投资或被收购。各项目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产业发展越来越聚集。同时,清华电子院建有清华博士后工作站,还有硕士基地,清华电子系三分之二的硕士都会来清华电子院实习,他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都会有很大的机会留在滨海新区。他们希望,清华电子院能够作为“桥头堡”,把清华的技术和资源带到滨海新区来,为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蓄积产业力量。

    据王瀚晟介绍,目前清华电子院便有项目利用智慧技术应用在新区的智慧养老体系之中,能够利用GPS技术,在室内精准检测老人摔倒。同时,清华电子院也在和政府部门积极沟通,推动更多应用场景落地。“我们预期,将有3-5个产品能够在1年之内应用到新区智慧城建设中去,让新区市民的生活越来越智慧。”王瀚晟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3 8:43: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