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实践二十号卫星背后的故事 航天五院518所贡献智与力
发布日期: 2020-01-10 09:1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时报讯(记者 牛婧文 通讯员 周宇)记者昨日从位于高新区的航天五院518所获悉,我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实践二十号卫星,于近日经历七次轨道机动后,在三万六千公里高度的地球同步轨道成功定点,标志着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成功。这一次,518所参与研制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并承制了实践二十号卫星的太阳翼侧板机构、可展开式热辐射器展开锁定机构等产品。

    据了解,实践二十号卫星拥有我国迄今为止面积最大、翼展最长、展开方式最复杂的太阳翼。此次518所负责生产的实践二十号卫星太阳翼侧板机构产品主要包括根部铰链、板间铰链、压紧释放装置、联动机构等。

    “在研制过程中,518所先后攻克了新材料无源驱动件的制备技术和狭小空间力矩控制技术,为新型太阳翼的功能实现作出贡献。”据518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践二十号卫星太阳翼是国内首次采用二维二次展开方式展开的太阳翼,展开过程复杂,其中二维二次展开侧板铰链由总体部设计,518所历经模样、初样、正样最终研制成功。

    据悉,实践二十号卫星尺寸大、体积大、重量大、功耗大,产生的热量多,如果不及时散热,就可能造成各种设备失效从而无法正常工作。518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散热问题,五院的科研人员为它准备了一个“散热神器”——基于单相流体回路的可展开式热辐射器。这个“散热神器”在“胖五”发射时,收拢在卫星内壁上,一旦卫星准确入轨,它就会自动解锁并向外展开。可以说可展开式热辐射器展开锁定机构是热辐射器的动力源,实现热辐射器的展开和到位锁定。而518所则负责其中铰链组件、底板组件的生产以及可展开式热辐射器展开锁定机构的整机装配与测试工作。除此之外,518所在实践二十号卫星的研制生产中还承担了部分卫星载荷的生产任务。

    “实践二十号卫星作为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意义重大,其太阳翼侧板机构产品的加工精度要求较高。为了确保此项任务的最终质量,518所检验人员以技术文件为依据,从零件加工到装配都进行了认真的检测,对各项设计指标都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风险意识,始终保持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的质量意识,确保了实践二十号卫星太阳翼侧板机构产品的最终产品质量。”518所相关负责人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0 9:14: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