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搭建交流平台 导入智慧资源 新区激活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 2020-01-13 11:18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日前,一场精彩的认知症早期发现国际前沿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中福天河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举办。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2019年以来,新区持续发力支持智慧养老产业发展,随着各类设施及平台的落地及企业的聚集,产业发展活力持续激活。

    发展瞄准国际前沿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分享了关于认知症的前沿科技,为新区与外界的智慧养老交流搭建了平台。“目前日本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科技手段,通过一滴血便可以检测认知症。” 日本医疗创新公司MCBI刘珊表示。

    不仅仅是通过一滴血便可以检测认知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实现认知症的精确诊断。日本AI研发公司ERISA董事野津良幸表示,不同于传统人眼识别海马体萎缩检评价检测,利用AI×OI技术及ADS×DSA系统进行脑成像解析,得出的结论精准度、感知度、特异度均有大幅度提升。若将生化检测结合智能计算分析,便可实现认知症的精确诊断。

    “2018年,我们为新区的老年人专门引入了日本认知症照护的第一品牌MCS。这是日本MCS在中国的首家医养结合型的认知症中心,也是京津冀首个集认知症早期诊断、缓和治疗和优质护理于一体的认知症医护中心。经过2019年一年的运营,中心已经有多位老人常驻,并享受包括认知症照护在内的全方位的智慧养老服务。” 中福天河智慧养老产业运营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景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上领先的“AI+大数据核心算法”及“血液排查”手段,在国内尚无先例,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将这些智慧手段导入到新区来,推动智慧养老的创新资源进一步在新区落地。

    除了认知症智慧养老服务之外,中福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2019年还为京津冀的脑损伤患者专门引入了国内首家丹麦模式的专门面向脑卒中、脑外伤等脑损伤患者的专业康复机构,通过智慧的康复手段,提升脑损伤病人能力,帮助他们回到工作、学习与社会生活中。王景香表示,中福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在引进创新养老项目的同时,也在尝试研发新的智慧养老服务,如通过WIFI工具分析人的行动轨迹,通过轨迹来评判老人的患病风险,提供智慧养老服务。此外,2020年,中福的智慧养老社区也将投入使用,示范区的智慧养老服务也将进一步延伸到社区管理之中。

    产业活力持续激发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福智慧养老服务示范区,其他智慧养老机构或平台也在新区渐成气候,产业发展实现了多点开花。目前,经开区、新北街、大港街等已先后建立“柠檬树互助式养老服务模式”“滨海蓝卡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天同保姆式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让签约老年人享受到紧急救援、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及双向转诊等基本服务。同时,滨海新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系统也在不断完善,目前新港街老年居民数据录入工作已完成,其余街镇老年居民数据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接入,为精准养老服务给予数据支持。

    在智慧养老需求加大的背景下,新区也聚集了像橙意家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泰凡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型企业,针对中老年人推出了如慢性病管理云平台、动态人体识别防跌倒系统等智能养老产品,产业发展版图进一步拓宽。

    “公办民营的模式以及企业的聚集正在不断激发新区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活力。”在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民政部门通过“互联网+养老”模式,推进政府购买智慧养老服务,建设辖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可以让更多智能养老企业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专业化、智能化、便捷化、规范化的养老服务功能,为新区老年人提供智慧服务,企业的智慧产品也能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便捷生活。未来,新区还将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加入到新区智慧养老产业中来,建立一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和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推动新区智慧养老产业不断升级。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13 11:19:0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