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基础软硬件领域自主可控优势明显 重点发展八大领域 培育优势产业链条 滨海新区IT智能产业走向生态聚集
发布日期: 2020-04-02 11:2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期,麒麟软件和紫光云进行了测试适配,双方也进行了相关的认证工作。”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震宁表示,希望未来麒麟可以更好地融入高新区、滨海新区、天津的IT产业的生态,共同提升产业能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滨海新区IT企业开始强强联手,IT产业从聚集落户走向生态赋能。

    IT产业走向生态聚集

    作为天津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龙头和主要聚集区,滨海新区拥有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产业发展载体。近年来新区IT产业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目前正在构筑IT智能产业生态。

    在高新区,近日,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南大通用与紫光云将共同推动高端安全事务型数据库GBase 8s在数据库云服务市场的应用,为云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专业的数据库服务。

    在经开区,IT智能产业生态圈也在加速成长。早在2017年,京东集团与经开区宣布共建“京东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及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根据协议,京东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构建一个集研发、制造、测试、运营以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形成智慧物流产业链发展的生态闭环。经开区与京东集团、海河产业基金还联合发起成立了规模100亿元的京东智慧物流科技产业子基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产业走向生态聚集,滨海新区的IT企业也正在形成细分领域的引领效应。近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曙光申报的智慧城市、智慧电力和网格化社会治理三个项目位列其中。

    “由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联手打造的‘PK体系’是目前国内最完整、最先进、最富有朝气的计算机基础软硬件架构之一;360公司基于360安全大脑项目在高新区打造天津网络安全创新产业基地,投资天津创新企业来共建网络安全大生态;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提供核心装备保障能力。”赛迪研究顾问表示,滨海新区在集成电路、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领域自主可控优势明显,拥有6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以及展讯通信、天地伟业、中科曙光等20多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在集成电路领域,以中环半导体、飞腾CPU、唯捷创芯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形成从半导体材料、IC设计到芯片制造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重点发展八大领域

    按照《滨海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滨海新区将重点发展物联网核心技术和行业解决方案,集成电路设计,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工业软件,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行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数字内容,电子商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八大领域,形成先发优势,培育形成优势产业链条。根据行动计划,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落实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任务,将滨海新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支撑和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典型示范。

    “自主安全信息产业近年来在滨海新区快速发展正是因为这里具备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业内人士分析,从IT产业向智能科技产业演进过程中,滨海新区还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如世界智能大会交流平台、各种政策便利与人才优势、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京津冀创新圈等等。“滨海新区应通过加强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北京科技、产业界的分工合作,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望形成一批人IT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的标杆企业。”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 11:26: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