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过一个文明安全的清明节
发布日期: 2020-04-03 10:4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春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到今天,我们在抗疫中度过寒冬,沐浴春风,迎来了清明时节。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怎么过?要义就是文明和安全。

    当前正值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引导群众文明安全祭祀,事关人民群众期待需求,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日前,市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清明节期间要创新祭扫方式,提供便民服务,净化市场环境,加强安全防范。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开通官网免费祭祀服务、联合媒体推出都市文明集体共祭“云”服务、打造全时全域家庭追思会、殡葬服务机构集体代祭等方式,推进清风行动进家庭,引导市民居家开展文明祭祀。

    经历两个多月紧张情绪的“陪伴”,人们总会有释放压力、舒缓心情的想法,清明假期又是寄托思念、踏青赏春的时节,于亲情、于心境,这种诉求可以理解。但是,需要正视的是,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输入病例还在增加,还需要进一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要始终绷紧,不能放松须臾。疫情之下的清明小长假,我们自然不能掉以轻心,仍需安全为先、防控为要。还是那句话,保护好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巩固正在恢复的来之不易的生产生活秩序,是我们每个人的应担之责、应尽之义。

    这次疫情,也是对新区市民文明素质的一次检验。自去年5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新区围绕公共场所、交通出行、社区生活等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疫情发生以来,新区广大医务工作者、各级干部、社区志愿者,勇敢地冲向并坚守抗疫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实现了“双战并重、双胜双赢”。新区广大市民也表现出了良好的文明素质,他们自觉服从配合防控要求,主动捐款、捐物资、参与志愿服务,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共同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我们迎来了滨海最美的春光,也在抗击疫情中展现了一个文明向上的滨海。我们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大家始终牢记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决摒弃烧纸等陋习,用文明祭祀的清风、新风,向故人寄托思念,向春日放飞心情。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3 10:43: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