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实施五退工程 实行全封闭管理 开展巡查巡护执法 严打违法违规捕捞 滨海新区打造野生动物安全栖息家园
发布日期: 2020-04-05 15:1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全世界的野生种群数量仅为数千只。在这个明媚的春季里,不少东方白鹳再次在北大港湿地筑巢、繁殖幼鸟,变成“留鸟”。

    新区作为众多候鸟春秋两季迁徙的必经通道,每年过境的候鸟数量累计超过百万只。4月4日从新区农业农村委获悉,随着新区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湿地建设与修复保护工作,不断加大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途经新区的候鸟逐年增多,很多候鸟更成为新区的常客甚至“安家落户”。

    生态保护加码 守护候鸟栖息地

    鹭类、燕鸥类等夏候鸟不时绕着芦苇荡飞行,不远处成群的东方白鹳忙着觅食……这样的温馨场景近日时常在北大港湿地上演。为守护北大港湿地这片“候鸟天堂”,新区从去年开始实施“退耕、退渔、退苇、退企、退居”五退工程,全面退出保护区生产经营活动。同时,新区强化保护区监督管理,持续实施生态补水,构建湿地保护体系,精心呵护好“京津绿肺”。同时,新区还投放鱼苗、玉米,满足不同鸟类的补给需求,保证在湿地栖息的候鸟有充足食物。“目前,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实行全面封闭式管理,并设置警示标识和电子监控设施,做到巡查监控全覆盖。”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说北大港湿地是淡水鸟的美好家园,新区的沿海滩涂则是海鸟的天堂。在八卦滩、大神堂等海岸滩涂,目前遗鸥等大批海鸟云集。为保护珍稀鸟禽,新区对八卦滩滩涂实行全封闭管理,严禁在此滥采乱挖蛤蜊等贝类,全力保护遗鸥的重要栖息地。目前,在遗鸥栖息地周边,隔离围栏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大巡护力度,对破坏野保设施行为,坚决查处,依法办理。

    同时发现,候鸟在新区“歇脚”的地点越来越广泛。日前,在空港地区的东西湖吸引包括黑天鹅、凤头、黑翅长脚鹬等多种鸟类前来栖息,给春日的空港增添许多灵气。

    珍稀候鸟正用翅膀为新区生态环境“点赞”。“滨海新区湿地资源丰富,包括海涂、河流、沼泽、盐田、沟渠等多种形式,吸引越来越多候鸟在新区停歇和越冬。”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新区通过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以鸟类保护为核心、以湿地修复为重点,全力维护新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我们希望候鸟能在新区享受良好的环境。”

    海陆同时行动 打造最严防护网

    新区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巡查巡护、联合执法、专业救护、疫源疫病监测等工作,为野生动物保驾护航。“连日来,新区渔政执法人员在北部片区沿海滩涂的海陆同时开展行动。其中,重点在海上清理违规网具和查处涉渔‘三无’船舶行动,在陆地进行宣传、摸排、巡查,对发现的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对使用的违规网具予以没收。”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新区生态环境和珍稀鸟类的保护举措还在不断加码。滨海新区海洋局发布《关于严禁在海洋特别保护区内捕捞采挖的通告》,明确严禁用任何工具在海洋特别保护区内进行捕捞、采挖。新区农业农村委制定《关于清理涉渔“三无”船舶和严禁非法捕捞的通告》,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捕捞行为,并对破坏候鸟栖息地、损害渔业资源、影响生态环境的违规捕捞网具进行清理。

    下一步,新区野生动物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区农业农村委将协调市有关部门,推动包括遗鸥公园在内的沿海滩涂红线划定工作,助力打造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安全家园。同时,新区将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关于生态红线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强牡蛎礁保护区的修复及监管,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民间公益组织和护鸟志愿者的积极性,持续做好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保护湿地和野生动物的意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5 15:14: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