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生态城六个智慧场景将亮相智能大会
发布日期: 2020-06-13 17:48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6月23日拉开帷幕,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永久展示基地,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集中对外展示六个智慧应用项目,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企业的便捷感,提高政府的管理效能。

    城市大脑

    让城市治理更智慧

    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承载了整个生态城最核心的智慧成果,被誉为生态城智慧城市的“大脑”。“城市大脑”投入运行一年来,通过对生态城11个专业领域、数亿条城市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整理,结合CIM建模,实现了数字化城市镜像。城市管线、道路等设施的运行状态,巡查人员、运维人员的工作状态,都在这个平台上数字再现,实时全域感知城市运行态势,全面、快速、精细化治理城市。

    智慧小区

    打造宜居环境

    生态城将吉宝季景峰阁小区打造成为生态城的第一个智慧小区,为后续智慧小区和智慧社区的建设起到示范作用。按照小区“内、中、外”三个空间维度,通过打造智慧党建小屋、智慧健康小屋、智慧人车管理系统、智能电表、高空抛物监视管理系统、智慧跑道、智慧信息发布屏等30项智慧应用场景,让智慧小区实现“智能邻里自治、智慧健康服务、智能安全环境、智慧和谐生态”。

    智慧交通

    安全出行绿色便捷

    在智慧交通方面,生态城优化信号灯配时,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时间减少13%;绿波应急通行系统让应急车辆到达作业现场的时间缩短40%;拥有多项“黑”科技的智能公交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在此基础上,今年,生态城积极打造5G车路协同的全国标杆,在生态城智慧中心与中新友好图书馆之间建设了1条使用5G技术的车路协同试验路段。通过设置道路传感器,让道路能“开口说话”,随时将道路情况传达给城市大脑。

    智慧图书馆

    图书分拣智能化

    在原有大数据分析系统、手机扫码借书、刷脸借书、迎宾机器人等智慧应用的基础上,今年,中新友好图书馆进一步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智能盘点机器人实现了图书自动化盘点,单台盘点效率每小时超过2万册。智能分拣还书系统采用物流仓储行业最新的机器人分拣技术,效率是传统人工分拣的10倍以上。此外,读者可通过室内定位导航系统找到图书所属区域,连图书所在的层架也会精准显示出来。

    智慧海博馆

    游览线路私人定制

    在国家海洋博物馆,游客可凭身份证识别、会员人脸识别、手机验证等多种方式快捷入馆。全馆关键位置设置多处互动导视屏,系统不仅可以提供信息查询服务,还能根据游客喜好定制个性化的游览线路。AR交互技术的运用,也让虚拟内容与现实展品信息相结合,达到了潜移默化的科普效果。此外,博物馆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观众参观喜好,为展览开放提供参考依据。

    零能耗小屋

    建筑用能自给自足

    零能耗小屋位于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建筑面积135平方米。充分利用屋顶空间,铺设了20千瓦的光伏板,经过测试,在晴天的情况下,每天可发出超过80度电,大于建筑本身30度左右的用能需求,做到了建筑用能自给自足。多余的电能可以存储到储能电池里,在夜间或者光照不足的情况下向建筑内用电设备供电,实现零能耗运行。为进一步降低建筑的能量损耗,零能耗小屋采用了“被动房”的节能技术和材料,阻断内外热交换,使建筑能耗水平较国家标准降低85%以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13 17:51: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