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技术革新带来希望 发展落地仍需探索
发布日期: 2020-06-15 11:37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高速增长、医疗资源供需严重失衡以及地域分配不均等,是近年来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的突出难题。2018年我国每千人口医师数量为2.59人。其中,农村每千人口医师数量为1.8人,仅为城市的45%。这导致社会对智慧医疗的巨大需求。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高容量的特性,可以为医疗行业领域铺设一张大带宽、多连接、安全可靠的基础网络。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这些就医难题有了被解决的希望。

    此前医院在实施远程医疗的过程中,经常出现视频卡顿、图像不清晰、沟通不流畅等问题,导致整个过程中医疗质量下降,所能做的如查房、示教、手术指导等受到局限。5G的出现为远程医疗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持,可以应用在远程监测、远程会诊、远程操控领域。利用5G的高速率(可达1Gbps)、低时延(毫秒级),相隔千里的医生能够进行高清会诊,成功地为千里之外的患者进行手术。

    业内专家认为,以往的远程医疗往往需要提前筹划和准备,而真正的医疗支持应该是随时随地的。“5G﹢医疗”能够真正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在远程应急救援、微创和超声等专项技术培训、远程手术指导、健康扶贫等业务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也方便了学术交流,国外和国内的专家和医生,都可以随时进行交流,大大节省了时间。

    5G的这些特性不仅解除了4G时代的制约,也适合未来的医疗需求。5G技术的应用对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院诊疗效率、提高医院服务水平以及对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医疗扶贫等工作都有着重要作用。

    此外,基于5G建立起来的医疗物联网生态系统,将覆盖数以亿计的医疗设备,医生可依靠这些设备实时获取患者的电子医疗数据,提高诊治质量和效率。针对一些高端医疗AI设备,5G技术可提供更高速、更稳定的网络环境,满足AI设备对海量数据的需求,从而确保设备的智能高效。

    然而,应当看到,医疗无小事,每个细微的差别都关乎人的生命。除了技术有待进一步成熟,“5G﹢医疗”的落地还少不了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等方面的考量。在政策方面,“5G﹢医疗”涉及无线通信技术和医疗技术的跨领域合作,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布局。在监管层面,5G发展速度很快,也让医疗健康领域各应用的数据流通随之加速,其中潜在的医疗数据安全风险,需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来加以防范。

    总之,我们在期待“5G﹢医疗”加速发展落地的同时,更要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监管和保护机制,让5G的技术红利不断释放,切实提升广大患者在医疗领域的获得感,促进医疗卫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15 11:37: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