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5G﹢交通 发展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20-06-17 08:48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条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试点线路落地广东。图片来自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随着5G的纵深发展,5G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不断加深,5G的触角延伸至社会的各个角落,从医疗到教育,从媒体到制造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交通运输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5G与交通运输行业相结合,将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高公众出行服务水平,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业更快发展。

    其实,早在去年,5G与交通运输业融合的种子就已然萌芽。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同时,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到2025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运载装备全要素、全周期的数字化升级迈出新步伐,数字化采集体系和网络化传输体系基本形成,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公网和新一代卫星通信系统初步实现行业应用。同时,构建网络化传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促进交通专网与“天网”“公网”深度融合,推进车联网、5G、卫星通信信息网络等部署应用,完善全国高速公路通信信息网络,形成多网融合的交通信息通信网络,提供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网络通信服务。

    5G ﹢交通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在广东,全国首条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试点线在广州中山大道BRT通道正式开跑。据介绍,5G快速公交智能调度B27试点线创新构建了“前端实时采集数据-高速传输网络-后台高效处理-公众信息服务”的5G公交智能化技术标准体系,通过“广州公共交通智能管理服务平台”统一高速传输公交客流、运营调度、安全提醒等10多类信息资源,集成应用了5G公交智能排班、全景视频监控等20多项应用功能。同时,5G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还可以结合客流、路况(周转时间)、配车、线路、站点等情况,仿真模拟线路车辆排班运行全过程。通过初步测算,应用5G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后,在不影响服务品质的同时,该线路可节省10%的运力,公共交通资源周转效率明显提高。而通过综合应用5G、人工智能、视频智能化等技术,目前的5G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已能实现公交车厢内外的全方位视频监控、车辆运行指标分析、安全驾驶预警提醒等功能,管理人员能对车辆的安全运行指标和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通过前端设备向驾驶员发出预警提醒,辅助提升驾驶员安全驾驶水平,促进交通行业的精细化管理。在江苏,5G﹢交通的试点也于今年4月初步落地,江苏省市县多地已开展了包括车路协同测试场、港口、枢纽等场景在内的5G﹢交通试点工作。据介绍,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中的5G应用方面,江苏是全国率先开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应用研究的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在大多数车路协同应用示范区均采用了5G技术。在苏州高铁新城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建设有8公里长的5G测试区,包含了长直道、弯曲路、隧道等类别的车道环境,苏州工业园也打造了5G融合自动驾驶的国家级示范区。

    对于5G与交通运输行业的融合发

    展,中交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亮表示,5G﹢交通发展正当其时。目前,共建共享是我国5G建设的主旋律。中交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秉承“服务行业、整合资源、互利共赢、长效发展”的核心经营理念,充分发挥行业信息基础设施资源优势和行业资源整合能力,推进开放共享,与大家共谋5G发展。“首先是共享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层面。经过多年的发展,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初步成形,其中以高速公路沿线信息基础设施最为优质。其次,共谋5G行业融合应用落地。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已与相关交通主体形成‘共建、共管、共拓、共赢’局面,并率先与内蒙古、江西、浙江、陕西、四川等省区高速集团或交投完成合资实体的落地。最后,共创新技术赋能产业新局面。中交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交通运输行业和信息通信行业跨界融合的典型代表,是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未来要成为多行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柱。我们要抓住国家启动新基建的契机,推动新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充分发挥新技术的驱动作用,推动各行业新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迁移应用,发掘新技术赋能交通运输行业的潜能,让交通运输行业在与‘互联网﹢’‘智能﹢’结合过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江亮说道。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14.26万公里。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标准规范的要求,每条高速公路在建设时,都配置了标准化的光纤、管孔、机房、龙门架和塔杆等资源。在满足行业自有需求之外,充分开展合作、共享、共建,为5G、V2X、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部署和后续应用提供基础条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17 10:03: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