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5G产业正踏实前行
发布日期: 2020-06-17 10:14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G改变社会已成为产业共识。5G技术不仅可以改善人们的移动体验,还可以超越通信领域,从根本上改变众多行业的运作方式。市场咨询机构IHS预测,到2035年,5G将给全球带来13.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走过商用元年之后,整个5G产业目前正踏实前进,呈现出五大特征。

    第一,5G商用部署步伐日益稳健。据中国信通院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2月底,全球共有37个国家的69家运营商宣称开始提供5G业务(含固定无线和移动服务),其中欧洲有31家,亚洲有24家。现阶段,5G发展聚焦推进5G国际标准研究、扩大网络覆盖与实现独立组网(SA)。从2020年上半年起,韩国、美国、中国开始陆续部署5G SA网络,不再依赖4G核心网,真正实现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

    第二,5G频谱规划提速。2019年是频谱拍卖/分配的高峰期,截至2019年年底,共有79个国家/地区发布5G战略或明确5G频谱规划,主要集中在中低频段(6GHz以下)。2020年,还会有更多国家加入频谱拍卖/分配的行列。其中,法国、希腊、荷兰都将在今年拍卖5G频谱,英国也将继续为5G拍卖更多频谱,美国、加拿大将开启中频频谱的拍卖。

    由于6GHz以下可用的频谱资源有限,去年WRC-19大会明确了毫米波的全球统一工作频段,以支撑和保障5G热点应用长期发展,因此毫米波也成为2020年频谱工作关注的热点。

    第三,5G产业各环节日益成熟。5G芯片、基站、终端等环节持续推进以满足5G商用需求,新产品研发和推出保持火热的发展态势。其中,5G芯片组选择越来越多,性能不断提高,高端产品能够提供7Gbps~7.5Gbps的下行速率以及3.5Gbps的上行速率,中端产品选择也不断丰富。例如,高通发布了全球首款5nm制程的5G基带芯片骁龙X60,支持所有主要频段、部署模式,将加速5G网络部署向独立组网演进。

    5G系统设备与终端实现了同步发展。5G系统设备加快布局,基站与支持共建共享、NSA/SA的核心网设备陆续推出。5G终端已超过250款,5G手机价格也从初期的上万元下探至2000元;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已发展出机器人、无人机、电视机等新型5G终端产品。亲民的价格加上多样的选择,将吸引更多的用户在2020年升级到5G终端。

    第四,5G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5G不仅会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对国家安全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美国频繁发布5G安全相关法案,如《5G生态系统:对美国国防部的风险与机遇》《保障5G及未来技术的法案》等,重点分析中国在5G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对国防安全的影响,希望协助盟国和战略合作伙伴最大限度地提高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基础设施和软件的安全性。欧盟出台5G安全“工具箱”,引导各国开展安全评估,对网络安全的考量从纯技术角度向非技术因素转变,包括设备制造企业所在国的政治体制、监管框架等。俄罗斯、越南、印度开始自研5G设备或软件,培育本土企业以保障网络安全,美国也拟加大力度支持“开源5G”研究项目,以打破目前设备市场垄断现状。中国信通院联合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安全报告》,倡导坚持5G发展与安全同步部署。

    第五,行业市场迎来新机遇。5G对经济社会最大的贡献将是赋能垂直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当前,工业互联网、医疗、车联网是探索最多的领域,除运营商、设备商、企业用户积极合作试验外,德国、日本、英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还为行业客户预留了5G频谱资源。近期,国内利用5G叠加热成像、远程医疗、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了阻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模式。但是,由于各垂直行业的信息化基础参差不齐、存在标准互通等共性问题,客观上形成了一定的融合壁垒,未来需要整个行业一起来联合探索。

    目前,5G商用部署步伐日益稳健,终端、芯片等配套产业热情高涨,垂直行业融合壁垒仍需破除。值得注意的是,与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不同,5G生态圈的构建已不再是运营商占据主导地位,设备商、系统集成商及垂直行业企业等参与方将越来越多地承担5G用例的开发工作并实现商业化。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17 10:16: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