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基建”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述之一
发布日期: 2020-06-24 21:3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张文弟 王建喜 战旗 单毅 报道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滨海新区坚持把“新基建”作为加快引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具有滨海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为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供重要支撑。记者从滨海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2020年,新区安排实施“新基建”项目122个,总投资1671亿元,占全部投资项目的21%。年内计划投资260亿元,占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18.7%。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蹄疾步稳

    目前,“新基建”七大领域已成各方共识,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其中,5G及相关信息网络技术在“新基建”中占据四席。

    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5G智能制造工厂项目位于高新区渤龙湖产业园,该公司本部及泰普制药工厂内将实现5G覆盖,实现工厂生产智能化及其他信息化应用。药研院及旗下研究、制造类企业,将通过电信建设的5G“新基建”项目为产业变革带来新机遇。

    物联网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新基建”交融共生。在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丰驰物联网管理有限公司正全力打造环球汽车展示中心。该中心共有3座充满科技感的立体库,保税展示仓储面积达17万平方米,可满足上千家企业入驻,停车数量达6000余辆,并将采用全自动的登记系统和先进的定位安保系统。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集保税仓储、展示交易、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还将开展网上直播购车业务,为消费者带来购车新体验。

    在环球汽车展示中心紧锣密鼓建设的同时,天津港保税区也迎来了一家物联网企业。日前落户的北京樟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八骏图物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骏图物联”),积极探索和打造物流行业“互联网+物流”生态系统平台。未来,八骏图物联将全力整合线下运力,聚焦大宗生产物资物流运输,打造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新基建”风口之下,智慧城市作为数字经济赋能的主舞台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作为泰达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子项目之一,智慧中关村项目将建设华为产业云联合创新中心、工业物联网平台、网联车车路协同示范段、智能汽车联合创新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致力于打造京津冀新兴产业融合平台,为区域制造业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赋能。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基建”在成为新发展趋势和增长点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当前,被称为“新基建”重头戏的特高压加快推进,国家建设特高压,也需要维护特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巡检领域是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之一,对滨海新区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圣智能”)来说是巨大的市场。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朱胜利表示,“新基建”对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未来,云圣智能将继续在“工业无人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构建的机网云一体化技术生态发展的赛道上奔跑,并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实现低空域城市全范围的精细化管理,构建立体防控智慧城市物联网络,助力滨海新区乃至天津整体的智慧城市发展。

    随着氢燃料车的逐步发展,加氢站需求渐增,氢能“新基建”起步。天津港保税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示范应用为切入点,推动产业链布局,逐步形成配套齐全的氢能产业,积极打造氢能资源输出地、产业发展聚集地、示范应用策源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保税区临港区域化工产业基础较好,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重点推动利用渤化永利工业副产氢资源建设加氢母站,一期建设能力2000标准立方/小时高纯氢气,纯度达到99.999%,年产能3万吨,预计年内建成投产。在加氢站方面,保税区计划年内建设2座加氢站,到2022年在区内建设6座加氢站。在满足园区建站需求基础上,保税区计划与相关企业进一步谋划布局辐射京津冀及更广大地区的加氢站网络,充分发挥区内氢气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氢能供给中心。天津港保税区科工局副局长罗春雨表示,保税区将坚决按照天津市氢能产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将氢能产业打造成天津的产业名片。

    新区坚持把“新基建”作为加快引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初步构建起以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飞腾、麒麟为代表的核心产业链,并在服务器、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多个细分产业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汇聚了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聚集了中芯国际、三星电子、中科曙光等企业近1000家,吸引了华为鲲鹏生态项目、麒麟总部、紫光云总部、360总部等国内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这都为下一步“新基建”布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既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也是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支撑。当前,滨海新区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蹄疾步稳,助力产业升级,壮大新动能,培植新业态新模式,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新区本年度安排实施“新基建”项目涵盖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涉及5G网络、城市全域感知、人工智能、车路协同、智慧滨海、智慧交通、智慧港口、智慧物流、产业互联、产业创新十个子项,当前已经开工建设项目42个,总投资729.6亿元。今年6月初集中启动开工的14个项目总投资139.4亿元,年内还将开工项目66个。这些大项目带动力增强,支撑作用明显,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据有关负责人表示,扩大有效投资,调结构、增后劲、促发展,大力推动具有滨海新区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在未来发展中,滨海新区将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新机遇,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将以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引育百亿核心动能创新发展,拉动千亿高端产业互联互通,撬动万亿传统设施赋能升级,进一步夯实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培育壮大新型产业规模,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通过高水平布局一批“新基建”项目,加快引育新动能,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通过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创建产业矩阵,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积蓄智慧发展能量,为实现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述之一&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4 21:37: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