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智能盛宴 踏云而来
发布日期: 2020-06-24 22:1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本市举行 本版摄影 记者 贾成龙 嘉宾照片 世界智能大会官网

    天津港集装箱智能操作系统

    生态城无人驾驶智能公交

    滨海科技馆游客体验智能科技

    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本市正式开幕。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用“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一场智能“盛宴”。

    开幕式后,云主题峰会拉开帷幕,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12位智能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和学术权威,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演讲,针对疫情之后智能科技领域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新发展、生物技术发展等方面阐幽发微、碰撞思想。主题峰会上,众“大咖”不仅新锐观点迭出,还频频提到了“天津”“滨海新区”,期待这里的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前景。

    大咖论道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 任宇昕

    疫情后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发表了题为《智能新时代:制器·兴业·助治》的演讲。任宇昕表示:“经过这次疫情,中国已经不再有纯粹的‘传统产业’,每个产业都或多或少开启了数字化进程。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投入‘新基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任宇昕认为,加速数字化进程,需要利用智能科技把“数据”这个新兴生产要素,投入到“传统产业”的全链条改造,加大投入“新基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任宇昕说,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应用,让中国经济、社会在疫情面前变得更有韧性。腾讯将继续为企业创新、产业振兴、治理升级做更多实事,与天津、中国一起成长。记者 单毅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新基建”将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了题为《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 实现智慧经济加速发展》的演讲。他表示,应当通过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动能的智慧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杨元庆指出,国家大力发展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恰逢其时。“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企业市场。“新基建”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将为中国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数字动力,带来深刻的产业变革。记者 战旗

    科大讯飞董事长 刘庆峰

    人工智能产业的新黄金十年

    科大讯飞董事长、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庆峰发表了题为《疫情之后人工智能产业的新黄金十年》的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无论技术开发、场景驱动,还是法律、伦理和人文,都是需要全球合作的。

    谈到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十年的发展,刘庆峰表示有四个趋势特别值得关注:第一,人工认知智能技术,立足于应用场景驱动的不断落地。第二,万物互联的万物可交互可对话,会真正成为现实。第三,情感计算将迎来黄金十年,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第四,“类脑计算”、脑机接口的发展,很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极大地助推人工智能的应用。记者 战旗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历军

    构建先进计算产业生态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发表了题为《构建创新驱动的先进计算产业生态》的演讲。

    历军直言,中科曙光是一家天津企业,15年前在中国科学院统一的部署之下,把公司的总部迁移到了天津滨海新区。15年中,围绕着先进计算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持续地在进行着努力。

    历军表示,希望用5到10年的时间,依托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以天津为基地,打造先进计算科技创新高地,通过构建产业联盟、提供算力基础设施的均衡布局、人才的联合培养、体制机制的创新,能够走出一条发展中国自主的先进计算、技术和产业的新的道路。记者 单毅

    诺维信集团副总裁 索伦·卡尔森

    智能化赋能生物技术工业

    诺维信集团副总裁索伦·卡尔森分享了公司利用智能化赋能生物技术方面的实际案例。他表示,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诺维信深刻地了解到了自动化和数字化的重要性,为了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开始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端解决方案等代表数字化、智能化的先进技术。对于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的生产来说,人工智能非常重要。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收集到更多有用的数据,工程师可以把这些数据进行可视化的转换,诊断生产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并开处方提供解决方案。诺维信充分利用现有的智能化生产工具,以及生产过程中掌握的数据,助力生产过程更加高效。记者 张文弟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基建”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发表了题为《新基建需要同步建设安全基建》的演讲。他指出,网络安全已从数字化的附庸产业转为新基建的基石产业,要把网络安全当作新基建的“基建”,建设好安全基础设施。

    周鸿祎表示,数字化也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和挑战,涉及工业生产、金融、能源、医疗,甚至国家和社会的治理,安全基础不牢,新基建和数字化就无法运转。他将新基建面临的“大安全”挑战概括成“七个大”,分别是:战场大、对手大、目标大、布局大、手法大、代价大、难度大。对此,周鸿祎坦言,仅有一家安全公司摇旗呐喊并不足够,需要整个安全行业一起做新基建下安全生态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推动者。 记者 单毅

    新区亮点

    滨海科技馆掀起智慧体验热潮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智慧体验馆在滨海科技馆一层精彩亮相,同步推出以“云实互动,智乐共享”为主题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滨海科技馆一层的“智慧体验馆”集中展示一批智能程度高、互动效果强的先进科技展项, 展示人类的“未来世界”,充分体现“天津智港”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科技魅力,掀起市民们的参观热潮。

    据了解,滨海科技馆制作了一系列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精彩“大片”和内容详实的“探馆视频”,与会嘉宾和广大游客可点击进入大会官网,以“云参观”的形式,走进大会智慧体验馆和滨海科技馆,探索了解先进的智能科技产品。据介绍,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记者 王梓

    生态城集中展示智慧发展成果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永久展示基地,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第四届智能大会期间集中对外展示智慧发展成果,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增强企业的便捷感,提高政府的管理效能。

    记者了解到,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秉承世界一流标准,突出应用至上,按照“1+3+N”的建设主线,全力打造智慧城市样板。大会期间,生态城将展示在智慧建设、智慧环境、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经济方面的智慧应用成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的未来展望。记者 王梓

    云上推介

    天津港打造智能网联港口示范区

    滨海时报讯(记者 张文弟)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在“云推介“板块展示了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在港口的规模化示范应用以及港口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重点建设项目整体情况。

    据了解,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港、中汽中心成立三方工作组,提出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港口示范区建设方案,致力于加速天津港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自启动智能驾驶集装箱卡车项目以来,该公司在无人驾驶技术创新方向取得多项行业重大突破,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已完成港口内智能集卡集装箱平面运输,TOS系统对接,车队远程监控管理等工作,打造完成全球首个具备实际作业能力的港口一体化运输系统。

    在天津港规模化示范应用的基础上,港口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将进一步加强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在港口的规模化示范应用。港口示范区计划分为三期建设,示范区一期将以五洲码头的示范运行工作为重点,完善五洲码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网联通信部署与港口自动化管理平台建设,围绕场岸装卸作业及堆场转场的水平运输开展自动驾驶车辆的规模化示范运行;二期、三期建设将逐步实现由封闭园区向半封闭及开放道路的过渡,示范应用场景将在港口作业场景的基础上增加智慧高速物流运输场景。

    高新区发布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支持政策

    滨海时报讯(记者 单毅)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滨海高新区正式发布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支持政策。

    据了解,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将结合鲲鹏生态适配迁移平台、联合实验室、安全计算平面以及人才培养平台等综合业务平台建设,从技术、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提供支持,加快线上、线下商业应用落地,加快人才生态落地,推动人才生态发展。鼓励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促进鲲鹏生态的持续发展。

    据介绍,滨海高新区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围绕鲲鹏生态产业链培育,针对鲲鹏生态链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在适配迁移、应用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资金及政策支持。比如,企业培育计划方面,高新区每年给予每家企业5万-50万元资金支持,连续三年累计扶持超过500家软件、硬件、互联网等企业加入鲲鹏生态,从人才培育、企业上云和技术认证等多方面全力打造鲲鹏生态;市场引领计划方面,针对高新区企业已经开发的鲲鹏软硬件解决方案,为基于鲲鹏软硬件产品已经实现规模销售的企业提供市场扶持资金,提升鲲鹏产品市场竞争力,催熟市场;提供加入华为云市场的机会,经评估认定给予每家企业15万-150万元补贴。

    紫光云公司聚焦信创云、工业云、建筑云

    滨海时报讯(记者 单毅)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紫光云公司举行了“云动滨海、智惠津门”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聚焦紫光云公司的信创云、工业云以及建筑云服务,紫光云以技术、服务优势实现政府和企业合作共赢。紫光云的信创云服务为用户提供端到端支撑,满足自主可控的要求;工业云服务为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工业云服务、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和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筑云服务助力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实现城市智能化、产业数字化升级。

    例如,在工业云领域,紫光UNIPower定位为“技术+知识”的基础共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工业云服务、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和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平台聚焦基础共性能力,为工业企业提供核心的工业物联、大数据分析、应用使能开发、模型构建等技术力量,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门槛;汇聚细分行业和场景的工业知识和经验,形成海量工业知识库共享给用户。

    浪潮健康发布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

    滨海时报讯(记者 单毅)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浪潮健康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平台(简称“HDSP平台”),该平台包含数据湖系统、数据中台、服务中台、支撑生态体系构建,面向政府、居民、医疗、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大数据互联网服务,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服务生态体系。

    据介绍,HDSP平台目前已形成大数据基础平台、全量数据采集平台、智能数据治理平台等系列产品。在海量数据存储与计算方面,支持结构化、非结构化、半结构化等多种分布式存储技术,提供大数据计算引擎和统一数据查询引擎等核心技术,实现海量多元异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在智能数据治理融合方面,创新研发智能数据标注等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治理领域空白。在秒级病历数据检索方面,实现百亿级病历数据秒级查询和检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4 22:20: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