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发布 智能科技产业成天津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发布日期: 2020-06-25 17:4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产品线世界第四;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构成的“PK”体系;云账户三年时间营业收入从8亿元增长到347亿元;科大讯飞“智汇谷”已汇集1.4万个人工智能创新项目;美克家具制造自动化项目率先实现家具制造的顾客对工厂模式,为世界首创……

    在6月24日下午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闭幕式上,《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正式发布。报告聚焦七大方面内容,并称智能科技产业经过这些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1 政策环境日趋优化

    市、区两级联动,陆续出台170余项政策,支持方向覆盖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十大重点领域,内容涵盖产业、创新、人才、金融等多个方面,形成了顶层设计引领、实施细则支撑、人才资金保障的政策框架体系。设立百亿元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18年以来累计支持4批共911个项目,市、区两级财政支持资金36.4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形成了1∶10的放大带动效应。

    2 人工智能飞速发展

    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获批,汇集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百亿亿次“天河三号”原型机完成研制部署,世界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正式发布,云圣科技成功研制出国内唯一、世界领先的全自主无人机系统。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产品线世界第四,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构成的“PK”体系,成为国家信创工程主流技术路线,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天津的落地实施。

    3 产业体系日益完善

    培育形成智能软件、智能安防、信息安全、先进通信等九大特色优势领域,2019年,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16.7%。360、紫光云、麒麟软件、TCL北方总部等一批总部企业成功落户,云账户三年时间营业收入从8亿元增长到347亿元;中芯国际建设世界单体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生产基地;“海燕”水下滑翔机的续航里程、下潜深度世界领先;科大讯飞“智汇谷”已汇集1.4万个人工智能创新项目,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基地;加速搭建华为鲲鹏产业生态,“信创谷”建设快速推进,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规模超2000亿元,聚集企业超4000家,是全国产业链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发展集聚区。

    4 智能制造赋能深度推进

    全市拥有26个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是国内智能制造行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智能制造业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20%,智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近30%。辰星阿童木并联机器人服务制药、电子等领域300余家客户,行业占有率遥遥领先;美克家具制造自动化项目率先实现家具制造的顾客对工厂模式,为世界首创;长荣云印刷柔性智能印刷新模式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高15%,运营成本降低15%,树立了制造企业探索“互联网+”的标杆。在“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上,天津位列全国第4、全球第10。

    5 应用场景加速拓展

    我市8个优秀解决方案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入选数量全国第一;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打造80个5G应用场景;天津获批第二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城市大脑,汇集11大类业务4.9亿条数据,投用无人餐厅、智慧公交、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等40多个应用场景,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天津港建设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等一批智能化信息系统,为全球港口智慧化转型提供“天津方案”。

    6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

    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进行“跨越式恶补”。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25T,是2017年的4.2倍,固定宽带、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3位,3年间分别提升了4位和8位,被国家授予“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称号。制定出台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建成5G基站1.53万个,实现城镇区域基本覆盖。腾讯投资100亿元建设全国最大IDC数据机房,成为全国性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

    7 抗击疫情作用突出

    疫情防控期间,智能科技产业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都凸显出了重要的作用。华为云Welink免费提供视频会议系统,成功召开万余场在线视频会议;海尔COSMO平台推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平台,提供在线快捷办公等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联想推出企业网盘等十余款产品和服务,免费供天津中小企业使用;360集团免费开放战“疫”平台,中科曙光依托全国40余个云计算中心开发疫情排查上报系统,在天津等多地投用,支撑网格化防控。记者 单毅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6 1:24: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