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抢抓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黄金期 构建一流智能科技创新生态 新区加快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
发布日期: 2020-06-27 09:35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华为云”滨海基地 记者 贾成龙 摄

    ■ 时报记者 张文弟 报道

    ■ 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加快集聚,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天河超算、曙光信息、南大通用入选国家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集成电路圆片、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1倍以上,科大讯飞、深之蓝等一批智能科技企业茁壮成长,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产业链初步成型,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助力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

    ■ 新区聚集了一批研发能力与产业转化能力兼具的大院大所、活力十足的众创空间以及掌握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中国工程院创新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工业大学等相继落户,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74家、各类众创空间70家、产业创新联盟37家

    在日前闭幕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滨海新区企业科大讯飞、360、飞腾、麒麟、浪潮、曙光、云账户等悉数亮相,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再次“惊艳”世界智能大会。近年来,滨海新区密集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抢抓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黄金期,加快推动“大智能”战略布局,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建设“大智能”产业集聚区。积极构建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天津智港”,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智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政策资金扶持

    智能科技产业加快集聚

    2019年,滨海新区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创新中心。为支持世界一流创新中心建设,滨海新区政府联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发起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智能科技产业母基金,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引入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打造中德工业4.0智能制造中心、集成电路中心、汽车电子和无人驾驶中心、智能交运中心等多个智能产业聚集区;设立滨海产业发展基金,通过现有基金和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筹集,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5年内将达千亿元以上规模,重点支持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滨海新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促进专项资金给予滨海新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资金支持共9045万元;制定实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天津滨海新区鲲鹏计划”以及滨海新区领军企业认定办法,有利地促进了滨海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培育、品牌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进。

    在政策和资金扶持的带动下,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加快集聚,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天河超算、曙光信息、南大通用入选国家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项目,集成电路圆片、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1倍以上,科大讯飞、深之蓝等一批智能企业快速成长,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产业链初步成型,彩虹无人机实现量产,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助力北斗导航卫星升空,航空航天装备产业链日趋完整。滨海新区聚集了一批研发能力与产业转化能力兼具的大院大所、活力十足的众创空间以及掌握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中国工程院创新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工业大学等相继落户,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74家、各类众创空间70家、产业创新联盟37家。依托中科智能研究院,争取新引进导航芯片、康复机器人等新项目,不断增强清华电子院成果转化能力。飞腾麒麟“PK体系”成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高性能通用处理器取得重大突破,发布全球首款可见光通信芯片组;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正式发布;全国首款120吨自动导引重载货运车投入试运行;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获得国家正式立项;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批复;中科曙光推出新一代硅立方浸没液冷高性能计算机;唯捷创芯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产品供给华为、小米、oppo、vivo四大手机厂商的射频前端芯片供应商,已累计销售超过15亿颗智能终端射频芯片;南大通用荣获2019年度国产自主可控数据库最佳产品奖;深之蓝白鲨MINI成为首次进军日本市场的中国工业级水下机器人;紫光云总部落户滨海新区;华为滨海基地投入运营。

    记者从新区工信局了解到,2019年,全区新增“杀手锏”产品22项,“杀手锏”产品总数超过200项,核心关键技术不断提升。

    创新思路举措 推动“大智能”战略布局

    新区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系统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

    下一步,新区将全方位、多角度加快推动“大智能”战略实施。加快培育智能科技新兴产业,推进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积极培育以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为重点的智能科技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智能科技产业主体,吸引智能科技领军人才和企业落户,打造一批智能科技“天津品牌”。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推动京津冀智能科技协同创新,统筹智能科技产业空间布局,加大金融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滨海新区的影响力,打造“天津智港”。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打造各方资源汇聚融合的智能科技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滨海新区产业发展基金等政府出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天津市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支持智能制造优质企业及重大项目。积极推动各类基金对智能制造进行重点支持,鼓励社会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投向智能制造领域。支持制造龙头企业与系统集成商、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工业软件企业等加强相互持股、收购兼并等资本层面的实质性合作。

    此外,新区还将在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方面继续下功夫,对接国内外优质企业和高端项目,拓展产业链招商,以龙头引配套,以配套补短板。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国产智能操作系统、智能软硬件、新一代通用芯片等智能科技项目,打造以智能科技为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用好国内外创新资源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构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8 9:39: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