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持续跟踪前沿技术发展动态 推进先进技术与港口深度融合 天津港:持续创新 智赢未来
发布日期: 2020-06-28 10:0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张文弟 报道

    智能化水平不断升级,智慧港口建设加速推进……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港向世界展示了智慧港口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果。近年来,天津港集团紧密结合5G、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港口生产运营模式,全面提升生产运营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通过引入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天津港正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的目标奋进。

    敢闯科技“无人区”

    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要探索一种有别于当前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新模式,通过对现有人工码头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用更少的投入达到目标,甚至达到更好效果。”这是天津港集团对智慧港口建设的展望。

    如今,智慧化场景在天津港随处可见。巨轮靠泊岸边,一辆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相继驶来,熟练地穿梭在码头与堆场之间,自动化轨道桥也同步启动,在无人驾驶电动卡车到来之际,稳稳完成吊装……而“驾驶”这座自动化轨道桥的人,此刻正坐在远程操控中心里,通过鼠标和操纵杆完成作业。

    “这工作放在以前,需要工人爬上二三十米高的轨道桥现场完成。他们坐在驾驶室低头俯视工作,12个小时都在桥上。”天津港集装箱公司远程操作队副班长丁亚楠告诉记者,2019年,集装箱码头公司全面实现智能化改造,所有轨道桥都实现了自动化远程控制。丁亚楠所在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远程操控中心,可以实现对内集卡的全自动化操作和对外集卡的远程操作。而能够让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与自动化轨道桥形成如此默契配合,要归功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据介绍,天津港是北斗系统应用较早的港口之一。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北斗系统、5G网络、无人驾驶、可视化等技术的支持下,精准地行驶、停靠,灵巧地接卸、避障,不需要人工操作便可自动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

    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带来了港口效率与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实施“效率年”攻坚行动,对船舶从到港靠泊、作业到离港的整个时间轴进行梳理,压缩每一个环节,港口运转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聚焦前沿技术应用

    全面提升港口创新能力

    目前,天津港北港池C段智能无人码头正在建设中,有望接入北斗系统。这个码头还将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全球首创的“无人自动化岸桥+双悬臂自动化轨道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工艺方案,集成自主研发的智能调度、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安防等领先系统,加快建设我国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的智能化集装箱码头2.0版,为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树立样板。

    就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港集团公司与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信息化顶层设计及智慧港口合作,华为公司为天津港集团信息化顶层设计及“智慧港口”建设提供支持,支持天津港集团探索推进业务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助力天津港集团提高企业数字化水平,共同推进港口智慧园区建设和港口智能化转型升级,孵化智慧港口解决方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天津港集团持续跟踪前沿技术发展动态,充分发挥港口作为供应链中心节点的优势,打造港口数据信息枢纽、创新服务平台和知识共享体系,推进港口互联网服务产业化。加快推进5G技术应用,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建设并开通89个5G基站,在全部集装箱码头重点区域实现深度覆盖;运用VR、3D、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港口生产、口岸贸易、物流运输、环境气象、港区交通等数据,打造集调度指挥、市场运营、客户服务、口岸环境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管控系统,建设港口“智慧大脑”,提升运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大力推进港口与海关的信息互通和业务融合,实现海关指令信息对码头作业流程的嵌入式协同,码头通关时间从每车最快120秒下降到每车平均52秒,码头通关效率提升57%以上,打造全国领先的关港协同新模式。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抢抓“新基建”契机,积极推进5G网络、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港口的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港口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努力打造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8 10:07: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