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智能大会 城市因你而变
发布日期: 2020-07-02 06:25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论是古老的玛雅文明,还是繁华的现代都市,城市都是人类文明的坐标,记录着人类历史上最华丽的篇章。

    所谓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不过是能够供养更多的人,而且使得每个人能够生活得更好。

    文明更迭的背后,是技术在驱动,而每一次革命性的技术创新中,城市都是最好的展现舞台。

    城市是第一次科技革命里工厂这种现代化的生产组织方式,是第二次科技革命里满大街跑的有轨电车,是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因即时网络通讯成为可能而塑造的地球村。

    当前,人类正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是这场新技术革命的核心,从云计算、大数据,到5G、人工智能,新一代技术革命正在深刻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和社会变迁的路径。

    这一次,城市变得更加智慧。从工作、生活到教育,似乎城市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可以上传到“云端”。扫码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脸识别早已不是电影中的片段,智能音箱成了最了解我们偏好的那个人,“无人工厂”正在重塑现代化生产组织方式……

    在更加智慧的城市背后,是全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酝酿,我们称之为“云经济”。当前,云经济已经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用钉钉打卡上班,在直播间里上课,过去政府大张旗鼓的招商引资签约仪式,也轻轻松松的线上实现,就连看病也实现了云端诊疗。

    说到这里,其实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就是“云经济”的最好案例,科学界大咖线上思想碰撞,智能驾驶顶级赛手在“云端”一较高下,每一处细节都是满满的智能元素。

    “云经济”爆发固然有疫情的催化因素,而“云经济”也的确给受到冲击的经济带来了缓冲地带,但这并非昙花一现。事实上,如果我们回顾历次科技革命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就会意识到“云经济”是技术革命发展的必然。无论是“云消费”还是“云工作”,本质上是通信技术的革命,使得“在线模式”能够带来更加便利、智能、高效的服务。

    从2017年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始,以“哏都”而闻名的天津,又打上了一个新的文化烙印:智能。天津打造了世界智能大会这张名片,而世界智能大会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天津,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

    以招商引资为例,通过智能大会平台,紫光云、 TCL北方总部、国美智能、科大讯飞、中电科新材料园、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京东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等一个又一个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天津,生根开花。

    如今,天津每5家规上企业中就有1家是智能制造类企业,那个资源型的北方工业重镇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这里有丰富的算力和数据资源,有全力支持的政策环境,有特色产业的集群发展,从百度、华为、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落地智能科技产业,到新兴高科技企业先后涌现,天津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先锋城市。

    去年10月,天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凭借着新工业革命这一“东风”,天津正在智能制造的大道上加速奔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 7:10: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