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 价值驱动,5G精准云网开启行业引擎
发布日期: 2020-07-04 09:57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5G在今年按下了“加速键”。截至6月6日,5G发牌一年来,三大运营商已经建设超过25万个5G基站,发展了超过3600万户5G用户,市场出货了近6000万部5G手机。业界普遍认为,作为国家新基建的排头兵,5G未来80%的应用场景将是行业市场。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有80亿个IoT连接,是5G公众用户的10倍。

    “基础通信网络3%的复合增长率,将推动互联网行业22.6%的复合增长。”7月2日,在GSMA举办的“GSMA Thrive·万物生晖”线上高峰论坛上,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发表演讲时指出,通信行业每一块钱的投资,都可以带动其他行业5倍以上的投资,具有明显的乘法效应。而对于数字经济而言,除了信息通信产业自身发展,更重要的是信息通信产业将全面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支持降本提效,同时支持敏捷商业创新,从而带动整个社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徐子阳认为,数字化浪潮带来的跨界融合、不确定性将成为常态,企业对服务的需求愈加复杂。行业客户的核心痛点会体现在场景碎片化、多技术异构协同、追求低TCO和高安全,公有云服务虽然场景很广泛,但在上述方面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公有云按需付费,在批量接入小微客户、初创公司上云方面,具有门槛低、见效快的特点,有比较大的成本优势。但对于一些大中型企业,以及小企业度过成长期进入高速发展期后,企业会由成本敏感型变得更加重视差异化定制、安全可靠、可管可控,这时候公有云的一些短板就会暴露出来,比如,全栈云冗余成本高、端到端SLA无法保障等。同时,有网也要有云,云网融合,刚柔并济,方能为行业数字化转型铸就坚强根基。

    因而,在5G走入千行百业时,中兴通讯主张“以终为始,围绕场景,价值驱动,精准服务”。徐子阳说,核心是深入场景,抓住痛点和关键问题,用价值指南针做牵引,量体裁衣,不断加快迭代速度,力求更好地拥抱不确定性,助力行业客户在数字经济时代把握先机,立于潮头。为此,中兴通讯提出“精准云网综合解决方案”,以“分布式精准云”和“确定性精准网”来实现云随需生、网随云动,以“全局协同”“极简维护”和“端到端内生安全”提供全面保障。

    分布式精准云

    徐子阳认为,一云使能万物也有可能会变成一无所精,统一提供的万金油似的PaaS服务,要么很臃肿,要么对不了症治不了病。事实上,对于运营商而言,从行业客户获取角度,需要更加聚焦行业客户场景,真正发现其痛点和关键问题,用差异化方案解决问题,精准服务,创造价值,实现共赢;从运营角度,差异化和定制化业务涉及更多探索和磨合,轻量级启动、快速迭代、低成本试错是更优解。

    谈及分布式精准云的特点,徐子阳介绍,一是技术同源,随需而生。打造了类似Java的兼容“底座”,屏蔽硬件差异,构建统一云原生技术栈,提供全场景硬件随选,支持双核引擎、大数据、AI赋能,企业只需定义所需要的算力和吞吐,一次编码,按需灵活部署。二是实现低成本试错和敏捷创新。支持边缘云超轻量级部署,无极扩展,最基本的嵌入式仅需要增加单板实现单节点部署;轻量级的边缘资源池,支持最小2节点的配置;业务创新可以从某一节点实现全网和跨域快速复制,同时业务支持敏捷发放,支持跨云无感弹缩和迁移。

    云计算发展至今,作为IT基础设施获得了产业界的广泛认同,运营商均在不同程度上部署了云服务。对此,中兴通讯给出了大云向“精准云”的演化路径。徐子阳表示,通过在大云上动一点“小手术”,就可以让云服务更精准。一方面,在IaaS层做“加法”,增加网络组件的业务感知、分流和接入方式的选择,增加硬件加速、CDN云网协同等能力。另一方面,在PaaS层做“减法”,通过极简版、敏捷版、基础版等不同的PaaS服务包,实现PaaS能力的不同配置,给企业客户提供更大的定制权和自主权。“少即是多,太多的功能也意味着太多的妥协和限制。”徐子阳说。

    给大云动“小手术”,不是为了实现一个“小目标”,而是为运营商在5G时代探索创新业务、全面进军行业市场保驾护航。

    确定性精准网

    同时,中兴通讯深刻认识到,运营商最有价值的就是差异化的在网资源。通过建设确定性精准网,可以充分发挥运营商网的综合资源优势,实现网随云动,精准区分客户特征,精准调配网络资源,实现对行业客户精细化、确定性、连续性的精准服务。

    徐子阳指出,确定性精准网能发挥管道中每比特的最佳效益。他形象地比喻说,运营商的网就好比是土地,某些短期业务就像是桉树,短期生长得快,但耗水耗肥多,用不了几年土壤就可能出现沙化,肥力就不行了,回头再算综合经济账,得不偿失。通过“云随需生,网随云动”,用精准的资源开 销实现对不同企业的精准服务,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热带雨林生态模式,才可以确保运营商网业务的可持续性收益。

    综合保障

    此外,在“精准云网”解决方案中,中兴通讯还提供了全局协同、极简维护和内生安全三大能力。全局协同即云网协同、云边协同和边边协同,实现整体资源按需动态调度,弹性伸缩,实现客户无感体验。极简维护可通过一键操作,让企业的IT部门有充分的定制权和管理权,面对复杂变更和要求就像操作自己私有云一样得心应手。内生安全即构造主动防御和个性化的安全网络,通过引入零信任架构系统,在网络、数据和用户三个维度,打造极致的企业安全保证,并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特点定制端到端安全解决方案。

    内外均开启应用实践

    在正式提出精准云网综合方案之前,中兴通讯已经看到泛5G带动行业市场发展的战略机遇,一方面结合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不断实践优化,另一方面联合运营商和各行各业领军企业,结合不同行业场景5G应用实践拓展,持续完善解决方案。

    徐子阳介绍,中兴通讯的目标是要把自己打造成极致的云公司。几年前中兴通讯就已经启动研发的数字化转型,目前正在用精准云网的理念对生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践,通过私有云、公有云、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编排中心等组件,建立面向一线敏捷的作战单元,用速度提升生产效率,用数据洞察商机,用在线及时响应客户服务。同时,通过iCenter这一企业数字化应用,实现了手机办公、无纸办公、无办公室办公和客户侧办公。下一步,中兴通讯还将继续引入AI能力,做到智能在线,迎接未来业务不确定性挑战。

    “在行业实践中,我们与伙伴一起打造精准云网,量身定制,通过数字化提升生产效率。”徐子阳指出,在教育行业,中兴通讯与新东方合作,打破时空资源的限制,实现处处是名师、身边即课堂;在媒体行业,中兴通讯与新华社合作,通过全息技术,实现咫尺天涯的惊艳效果,人人都可以是主播,随时随地可直播;在制造业,中兴通讯与三一重工合作,打造全数字化工地,让机器不停息,生产作业效率达到最高;在医疗行业,中兴通讯与东软医疗合作,让患者早一刻接触到医生,早一刻得到救治;在工厂,中兴通讯与浙江中控合作,让优质工业品产出更稳定……

    “随着5G快速商用,精准云网会成为企业发展的黏结剂、推进剂和催化剂。中兴通讯愿与中国移动以及产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美好未来。”徐子阳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4 9:59: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