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今年推出一大批智慧项目及应用场景 积极培育智能科技产业 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提档加速”
发布日期: 2020-07-05 09:1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车路协同系统、零能耗小屋、新型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智慧城市也渐行渐近,乘着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东风,生态城今年推出了一大批智慧项目及应用场景,积极培育智能科技产业,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提速。

    智慧应用场景随处可见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生态城精心安排了生态城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智慧图书馆、零能耗小屋、智慧海博馆等6个“云体验”点位。其中智慧小区、零能耗小屋均是今年生态城全新推出的智慧项目,而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图书馆、智慧海博馆的体验中也有不少全新的亮点。

    日前,生态城首个智慧小区吉宝·季景峰阁交付使用。按照“小区整体、小区内部、居民家中”三个范畴,小区搭建了30个智慧应用场景,为社区生活开启“智能模式”。针对高空抛物,智慧小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监控,自动显示抛物源头,及时联动处置,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安全感。同时,小区还打造了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并引入智慧信用评价体系,增强了居民当“文明市民”的荣誉感。此外,小区也创新设立智慧医疗小屋,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除了智慧小区,智慧应用场景在区域内已随处可见。在中新友好图书馆,运用最新的智能机器人,一个小时可以自动盘点图书2万多册,智能分拣还书系统工作效率高于人工分拣10倍以上。位于惠风溪能源小镇的零能耗小屋是天津首个“零能耗”智能建筑,从产能、储能、控能等方面采用多项创新技术,相较于普通建筑节能85%以上,实现电能自给自足、能量智慧分配。

    同时,生态城也在以智慧手段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城去年年底已实现建成区5G全覆盖,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聪明。

    在生态城城市大脑,拥有城市海量数据做基础、三级联动的组织管理架构做保障,结合专业的数据分析能力,让城市大脑“看得见、管得了、能联动”。此外,生态城精心打造智慧交通体系,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信号灯的自动配时,从原来的“车看灯”变成现在的“灯看车”,平均车速提高了12%、拥堵时长缩短了13%、早高峰时段缩短了30分钟,成为国内智慧交通应用范围最广的地区。

    智能科技产业愈发聚集

    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生态城联手华为海洋、太极天津、360集团、科大讯飞、数字政通、易智瑞、天津爱数7家智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云”上签约,共同成立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细数这些企业的名字,都是业界知名的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将通过商业化模式培育推广自主知识产权,全力实现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和经验的复制和推广,进一步吸引聚集智能科技产业。基于生态城良好的智能产业基础,华为海洋、太极、360集团、科大讯飞等智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生态城,并加入到智慧城市开发建设中来。在此过程中,企业自身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京津冀论坛·智慧城市与社会论坛上,作为中国电科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与生态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战略合作。经过多年发展,生态城已经成了我们发展的沃土。”太极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下称“太极智城”)运营经理李颖表示,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太极智城担任生态城世界智能大会智慧城市“大脑”场景总策划,提出“全要素整合、全维度通联、全领域覆盖”概念,勾勒出智慧城市“大脑”的轮廓,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基于这次建设经验,太极智城又推出从设计、研发到建设、运营的全链条服务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并成功在上海嘉定、山东济南等地区复制推广。

    “除了太极,生态城也在摸索同其他企业之间的全新合作,共同推动智能科技产业的持续落地。” 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持续推动智能产业发展、推广智能技术创新、丰富智慧应用场景,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达到60%,实现了产业聚集发展、集群发展。下一步,生态城将通过建成一批智慧园区、培育一批智慧产业、引进一批智慧项目、搭建一批智慧创新平台,将智能科技产业打造成为支柱性产业,加速推动智慧城市和智能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为生态城加快建设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样板和示范基地提供保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5 9:17: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