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5G作为新基建数字底座驱动五大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 2020-07-07 15:46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G作为新基建数字底座,将驱动联接、人工智能、云、计算、行业应用五大产业升级,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在近日GSMA举办的新基建与企业数字化论坛上,华为无线网络首席营销官甘斌如是说。他认为,从5G带来的五大产业机遇中获益,需要全社会携手同行,在商业模式、交付模式、政策支持、创新应用、多样化终端等多方面持续探索,从而共同迎接“5机”时代。

    对于联接产业而言,5G首先带来的是联接体验的大幅升级,使能全场景联接。“5G时代的联接将不仅仅局限于智能手机,而是从4G时代以人为中心扩展为5G时代以人和物为中心,使能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的全场景联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甘斌表示。根据华为公司GIV预测,到2025年,平均每人将拥有5个智能终端。除了80亿智能手机,个人PC、平板电脑、VR眼镜、智能手表、智慧屏等智能终端数量将超过200亿。

    5G不仅会让人工智能变得无所不及,而且还将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成熟。甘斌认为,通过5G使能全场景联接,将给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普及带来巨大的便利,例如云端人工智能的运算结果可以通过5G传递给任何数字终端,使人工智能的应用普惠化。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5G可以让人工智能新增万亿美元以上的产业空间。

    “云的技术和服务模式已经逐步成熟,而数亿终端的联接需求和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成为云高速发展的催化剂。”甘斌强调。5G正在让云变得触手可及,激发海量存储和无尽算力的需求。受限于本地计算能力不足,现在只有不到10%的数据得到分析和应用。5G将使每个终端都可以随时随地拥有云端的无尽算力。根据华为GIV预测,到2025年算力的需求相比2019年将增加15万倍,数据利用率将从10%提升到80%。

    5G加速构筑云边端协同的计算形态,使云边端之间实现高效协同,推动计算进入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基于云边端协同的模型,中心侧专注基于海量数据暴力计算的通用模型计算,边缘侧提供满足数据极低时延处理、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需求的专业化计算,端侧满足耳机、手机等个性化终端的计算需求。

    “正如大家常说的,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是实现行业数字化的重要使能技术,将会大幅提升千行百业的运作效率。”甘斌强调。当前,在智慧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园区、商旅文四大行业场景中,5G用例已经成熟并开始规模复制。例如,中国已有超过300家医院完成了5G网络的部署,并通过远程会诊、远程监护、远程B超等应用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预计一到两年之内全国三万家医院将会全面部署5G网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7 15:47: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