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智慧医疗?
发布日期: 2020-07-09 06:46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工业互联网遇上医疗,会发生什么?

    在不久前召开的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会上,工信部表示将与相关部委加强协同配合,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支持医疗医药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鼓励信息技术企业和医疗行业机构深化合作,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行业的深度融合。

    当前,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指引,在产业界各方的协同推进下,工业互联网正在助力医疗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催生包括药品溯源、医药智能制造等在内的各类应用,全面开启智慧医疗新时代。

    药品溯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互联网和医疗融合的案例不断涌现。比如,作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企业的香雪制药,就在抗病毒口服液生产和溯源等场景中应用了工业互联网技术。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能够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数字身份证”,在产品防伪、溯源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这一技术优势,香雪制药在药物生产、检验等环节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标识码就能验证产品真伪,进行药品溯源,同时获取产品知识、感冒用药生活常识、企业品牌信息、会员推广等衍生服务。同时,市场稽查人员也可以利用标识码做防串货的解析。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购买的口罩是不是正规厂家生产,口罩质量究竟如何,这些都是消费者高度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口罩溯源平台,在湖南长沙芙蓉口罩厂正式落地,这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首次在口罩产业的创新应用。

    据悉,该标识解析口罩溯源平台创新应用集成企业MES系统,搭建了口罩产品标识解析体系,提供一套可生成唯一且随机的编码标识服务,用户可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标识,追溯相关口罩生产线、产品、生产批次、质检结果及生产日期等全部生产数据,真正实现可控、可观、可见、可用、可追溯的疫情物资(口罩)的智慧可追溯管理,同时可为政府提供口罩生产监管与质量监管公共服务。

    智能制造

    如果说药品溯源是工业互联网在医疗行业应用的一个亮点,那么智能制造则是工业互联网驱动医疗行业从根本上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当前,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转产医疗物资,更是成为全社会热议的话题。

    服装企业转产口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山东一家名为酷特智能的企业,不仅在没有任何口罩生产经验的情况下,火速实现了转产,克服了生产线改造、产品研发、人工不足等一系列困难,还依托口罩这一产品,成功拓展了企业的“医疗产业链条”,成功转型成为互联网平台企业。而这一切的背后,得益于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平台。

    据了解,酷特智能借助转产期间积累的经验,以及此前就已经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结出了一套融合大数据系统和商业模式的工业互联网转型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个性化服务定制领域,同时在其他的工业制造领域也能够跨界复制。目前,酷特智能已经签约了近100家企业,涵盖鞋帽、假发、机械、电器、家居、珠宝、食品、精细化工、建材等多个领域。

    显然,除了上述应用场景,基于工业互联网,医疗行业也将开展更多创新探索。无论是医疗大数据、电子处方/病历管理和共享、医疗行业供应链协同,还是互联网医院建设等,都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9 6:51: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