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人才缺乏是影响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
发布日期: 2020-07-09 06:53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人才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对我国工业互联网人才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影响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白皮书也提出了具体建议。

    工业互联网人才缺乏问题凸显

    当前,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重要战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一“新”,就是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新基建提速,新基建人才培养也被提上议程。2020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

    白皮书认为,工业互联网带动就业效果十分显著。工业互联网在2017年带动总就业人数达到2172.19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2.80%;在2018年带动总就业人数达到2367.41万人,同比增长8.99%,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3.05%,新增就业人数196.22万人;在2019年带动总就业人数超过2679.61万人,同比增长13.19%,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3.46%,新增就业人数312.2万人。预计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总就业人数将达到2810.90万人,同比增长4.90%,新增就业人数131.29万人。其中,为制造业带动就业岗位数量最多。2019年在制造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带动就业人数为1154.77万人,预计2020年在制造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1159.30万人。

    然而目前,随着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速,人才缺乏的问题开始凸显。白皮书认为,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影响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2016年12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2020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为750万人,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950万人。当前,企业普遍反映,工业互联网最大的挑战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人才。工业互联网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和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较大挑战。

    白皮书指出,随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基建项目开展,势必进一步扩大工业互联网人才缺口。为了快速支撑起工业互联网新基建,需要从国家层面整体统筹工业互联网从业人才的培养。

    推进工业互联网人才体系建设

    如何改善工业互联网人才缺乏情况?白皮书指出,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复合型、多维度、多层次人才。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的产物,不仅需要OT和IT复合型人才,也需要企业管理人才、行业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产业工人等多维度、多层次人才。

    当前,各类工业互联网相关职业开始涌现。白皮书显示,2019年、2020年国家发布的29个新职业中,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职业达到13个,如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占新增职业的44.8%。

    白皮书认为,岗位规范化程度较低,导致人才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目前,各企业对岗位能力描述差异化较大。针对同一岗位,岗位能力的描述各有侧重,不利于高校相关专业对标工业互联网岗位能力需求制定培养方案,导致人才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

    当前,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人才培养面临诸多困难。白皮书指出,目前部分高校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但由于缺乏课程、教材、师资及专门的实训环境,教学过程面临很大困难。此外,目前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不足,产业和教育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尚未形成。

    白皮书强调,业界需进一步引导普通高等院校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数据显示,当前,工业互联网相关专科专业33个,占专科专业总数的4.2%;相关本科专业43个,占本科专业总数的6.1%;相关研究生一级学科专业有14个,占一级学科专业的12.6%。

    同时,工业互联网相关专科、本科、研究生专业与职业匹配度需进一步提升。专科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类别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职业小类的匹配度依次为33.3%、39.4%、34.1%,工业互联网相关职业应兼具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可通过企业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学习等不断提高员工对职业的匹配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9 6:54: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