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 维护5G安全需产业链各方协同推进
发布日期: 2020-07-10 09:26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慧镝在“GSMA Thrive·万物生晖”5G安全论坛上表示,5G风险仅靠电信运营商一己之力加以防范,难免挂一漏万、独木难支,维护5G安全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推进。他还从安全标准、安全评测、安全生态三个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

    李慧镝认为,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孕育兴起。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通用技术,5G超大带宽、超广连接、超低时延三大特性,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开启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全面渗透的进程,同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紧密结合,对推动经济转型、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李慧镝表示,全球正不断推进网络空间布局,各国纷纷将5G定位为发展重点,加速技术研发和商用部署,抢占先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5G发展,明确提出加快以5G基建为首的七大新基建的政策要求,中国5G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5G商用进程不断加快,5G融入千行百业、服务广大民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预计到2020年年底,中国5G基站将超过60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实现5G独立组网(SA)的商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

    李慧镝介绍,中国移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明确了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的总体思路和“5G﹢”计划。他强调,5G时代面临的安全风险呈现出复合型特征,在5G时代一旦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将会引起规模链式反应,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甚至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危害。因此,5G风险仅靠电信运营商一己之力加以防范,难免挂一漏万、独木难支,维护5G安全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推进。他建议从三个方面加强5G安全合作。一是共同完善5G安全标准。联合产业各方,积极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定,积极参与GSMA NESAS等安全认证项目,推动业界完成统一的5G安全测评标准与流程,从源头强化5G自身安全性,有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二是共同落实5G安全评测。关注重点垂直行业应用的安全,以点及面,推广安全方案,同时大力提升自有安全测评能力,积极推进5G安全测评实践,做好网络、终端、业务安全测评,切实减少安全隐患。三是共同构建5G安全生态。联合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合作模式升级,强化合作机制落地,加强合作平台建设,促进合作利益共享,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李慧镝表示,5G时代,中国移动愿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并肩,共同开拓,合力构建5G安全生态。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0 9:27: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