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央行数字货币加速推进场景创新
发布日期: 2020-07-13 10:02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最近,央行数字货币(DCEP)再度引发关注。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应用上再下一城;另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对外发布的一则“数研新星计划”实习就业招聘公告成为行业分析对象,对于相关领域高端人才的渴求,也从另一个侧面透露出央行数字货币研发正在加速推进。

    加快丰富场景试点

    7月8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双方期望通过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数字人民币在多元化出行场景中的平台生态建设。

    今年以来,滴滴出行并不是首个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达成合作的商业组织。据了解,今年4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商汤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的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和应用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落地。而2019年11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访问了华为深圳总部,其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华为签署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备忘录。

    另据媒体报道,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早些时候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农行、中行、建行、工行等各大银行小范围试点开通了央行数字货币(简称DCEP)的钱包,三大运营商也已入局,在雄安麦当劳、星巴克等19家公司开通DCEP试点。

    事实上,央行数字货币与商家合作的动作,未来将会更加频繁。按照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前所长、现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去年12月深圳举行的“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上的观点:发行数字货币最好的模式是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携手,就是“官督商办”,让有能力的商业机构去探索;在公共部门的指导下,允许部分有能力、有条件的商业机构探索构建既能普惠大众,又不被某一方单独掌控的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法定数字货币系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设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未来将会开拓更多与商业领域合作的可能,随着发展,会有越来越多行业加入数字货币大军。

    值得期待的2022

    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手滴滴出行”同时引起关注的,还有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对外发布的“数研新星计划”实习就业招聘公告。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这并非一则普通的校园招聘广告,而是流露了央行数字货币研发进程的一些蛛丝马迹。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招聘公告显示,会优先招聘计算机相关专业、经济金融专业、数学专业、统计学专业等与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关系紧密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具体实习地点为苏州、深圳、北京三地。公告还透露,入选的实习生将会参与国家级战略项目,“实习以最终入职为目的,表现优异将获得PASS卡,直通2021校园招聘终面”。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卿苏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动态不方便评论,需要保密,一切以官方公告为准。”

    尽管对于央行数字货币发行时间的问题,官方一直三缄其口,但分析人士认为2022年的冬奥会“非常值得期待”。而据此前披露的消息,央行数字货币DCEP会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赛场上进行试点。此次招聘公告“实习地点为苏州、深圳、北京三地”的信息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些城市将成为试点地区。根据相关报道,央行数字货币将在2022年我国冬奥会场景中进行试点使用。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的说法还为时过早,但多种情况都说明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正在加速推进,至少2022年冬奥会非常值得期待。

    现任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从2014年至今,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已经进行了6年。2017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截至2019年底,该所已经申请了74项涉及数字货币技术的专利。而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系统最新查询数据,截至2020年7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数字货币技术专利已有86项。

    DCEP不具有炒作特性

    在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研发的同时,中国一直拒绝比特币。站在“拒绝”前列的姚前发文称,当前的经济社会是一个高度发达的信用经济,货币发行和管理功能有缺陷的“比特币”们实难担当大任,核心问题在于这类“可转让数字资产”很难构建自身的价值支撑体系。所以,必须把目前虚拟货币缺乏价值支撑这一根本性的缺陷给矫正过来。技术固然可以向典型的虚拟货币、加密货币取经,但人类社会长期形成的货币的本质内涵,理应是数字货币发行的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说,虚拟货币的未来得有一个“去虚拟”的过程,一个可能的变化是在前述“点对点+电子支付系统”的基础上,再加上强有力的“央行信用”,也就是“点对点+电子支付系统+央行信用”。

    正是基于对虚拟货币自身缺陷的分析,央行数字货币始终强调“不具备炒作特性”。穆长春日前在相关金融论坛上再次强调,人民银行研发的央行数字货币,并不是大家理解的加密资产,而是人民币的数字化。央行数字货币既不具有比特币的炒作特性,也不具有像稳定币一样需要货币篮子资产进行币值支撑的要求。他还表示,央行数字人民币既不是比特币等加密资产形态,也不是Libra等稳定币形态。

    对于央行数字货币,资本市场也在翘首期盼。7月7日,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未来在发展数字资本市场方面,我们仍然面临不少的挑战,其中包括与数字货币的融合。现在不少国家都在研发法定数字货币,将来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以后,它和资本市场怎么融合,以及会带来哪些根本性的变化,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3 10:05: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