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
发布日期: 2020-07-14 10:05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导致经济整体发展放缓的情况下,数字经济逆势而上,为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不断增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各地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当前数字经济战略规划的特点是什么?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又在哪里?

    数据作为关键要素成为当前数字经济战略重点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2020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提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白皮书》认为,总体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经历了从重点推进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迭代演进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着重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白皮书》对各地发展数字经济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其中,广东省以第三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江苏省数字经济战略规划呈现出由电子商务领域向制造业领域转变的特征;山东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构建,探索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牵引,构建较完备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江西省则致力于打造全国移动物联网示范应用的标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区、全国数字终端制造的集聚区、世界级虚拟现实(VR)中心等。

    今年上半年以来,各地关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政策也密集出台,例如长三角示范区总体规划中提出,到203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0%以上的目标。河南省印发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提出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河北省印发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提出建成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兴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多角度发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加速重构。在此形势下,应该从哪些方面重点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白皮书》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一是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推进数据采集、标注、存储、传输、管理、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打破不同主体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传感、控制、管理、运营等多源数据一体化集成。构建不同主体的数据采集、共享机制,推动落实不同领域的数据标注与管理应用。建设国家数据采集标注平台和数据资源平台。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市场体系,推动形成数据要素市场。

    二是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强企业数字化改造,引导实体经济企业加快生产装备的数字化升级,深化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加速业务数据集成共享。面向钢铁、石化、机械、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制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引导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消费与生产、供应与制造、产品与服务间的数据流和业务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

    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补齐产业基础能力短板,聚焦集成电路、基础软件、重大装备等重点领域,加快补齐产业链条上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短板。

    四是强化数字经济治理能力。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交易、知识产权保护、隐私保护、安全保障等法律法规,持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加强政策间的相互协同、相互配套,推动形成支持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融合标准体系,加快数字化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制定和推广。

    五是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加强各国数字经济领域政策协调,推进数字经济技术、标准、园区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的试点示范,培育支持若干个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标志性的国际合作项目。深度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合作,加强与联合国、G20和金砖国家等数字经济多边机制、论坛的对接,深化国际互利共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4 10:06: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