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明确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增加传统乘用车节能引导措施 “双积分”新政发力汽车行业绿色转型
发布日期: 2020-07-20 10:41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视觉中国供图

    经历两度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后,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终于尘埃落定。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公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并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这一业界所说的新版“双积分”政策,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同时,完善了传统能源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引导和积分灵活性措施。工信部指出,通过建立积分交易机制,将形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的市场化机制。

    “新版‘双积分’政策在科学性、适应性、公平性等方面有所进步,反映出政府对政策应用的反思和调整,以真正促进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秘书长王务林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双积分”政策具体实施情况如何?新版“双积分”政策又有哪些亮点?对于消费者影响几何?就此,科技日报记者请相关专家答疑释惑。

    促进技术创新和新能源汽车推广

    此前所说的“双积分”政策,是指《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积分办法》),由工信部、财政部等五部门于2017年9月联合发布。所谓“双积分”是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在《积分办法》发布前,汽车厂商的平均燃油消耗量如果没达标,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或生产等处罚。《积分办法》在此基础上又增加“新能源汽车积分”,没有生产新能源汽车或产量不够,汽车厂商也会受到停产高油耗车型的处罚。但同时也规定,平均燃油消耗量负积分可以与新能源汽车积分之间进行交易、抵偿、转让等。

    “‘双积分’政策作为接棒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重要支持政策,对整个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说,“双积分”政策自实施以来,在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产品节能降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积分办法》发布后,工信部组织实施了两次积分交易,行业企业普遍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车型投放,产品性能质量稳步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06万辆,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行业平均油耗实际值达到5.5升/100公里,较2016年下降10%以上。

    “《积分办法》的实施,有力促进了行业技术创新和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装备工业一司负责人表示。

    “双积分”政策“大修”势在必行

    不容忽视的是,《积分办法》实施过程中,存在技术标准亟须更新、企业在燃油汽车节能技术方面投入不够、积分交易市场供需不平衡等问题。

    “随着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的形势变化,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双积分’政策管理机制势在必行。”张雨坦言,新版“双积分”政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根据实施经验和行业信息反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完善和改进。这有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积分的交易价值,保证新能源汽车厂家的积分交易热情,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王务林看来,新版“双积分”政策的调整,比较务实地直面汽车行业的现状,特别是这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在保证全力支持新能源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同时,也较为系统地关注了其他技术成果,让企业在市场主导下真正展开竞争,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和交易的作用。”王务林认为,从这个角度看,政府管理职能初步得到回归,体现了新时代下的科学施政,这对于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意义重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值得期待。

    用温和手段减少对市场冲击

    相较于2017年的版本,此次发布的“双积分”政策有何亮点,进步意义何在?

    张雨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新版“双积分”政策体现的变化包括: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对小规模企业的油耗积分核算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新增了引导传统乘用车节能的措施;明确了建立企业传统能源乘用车节能水平与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的关联机制;传统能源乘用车范畴增加了醇醚燃料汽车……

    “此次增加了引导传统乘用车节能的措施,以及将醇醚燃料汽车纳入传统能源乘用车,无疑是政府管理思维的进一步拓宽,对于行业技术创新具有重要引导意义。”王务林指出。

    张雨进一步解释说,新政的积分结转更加合理,车型涵盖范围更加全面,关联企业判定更加丰富,纯电动车型积分评价更加优化,明确给予插混车型正积分。同时,2019—2020年考核方式灵活调整,2021—2023年考核比例有序上升,小规模企业要求更加灵活。

    新版“双积分”政策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这有助于循序渐进地推进新能源汽车车企的积分达标,通过温和的手段减少对汽车市场的冲击,有利于与充电基础设施的普及形成有益结合。”张雨解释道,该积分比例也很好地与“到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4.0升/百公里、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达到汽车总量20%”的规划目标相结合,从而实现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和传统能源汽车大幅度绿色减排的目标,为实现生态文明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政策红包对消费者意义几何

    可能有人以为,这个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红包,貌似和消费者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

    “此次双积分政策的调整,对消费者的直接影响不是很大,但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张雨举例说,比如,新政加入了“低油耗乘用车”的定义,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混动车型,都可以算作是低油耗乘用车。而这一方向,将决定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对低油耗车产品的投入会加大。

    相比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消费者从认知角度更愿意接受低油耗的乘用车,因为从产品稳定性、使用便利度、燃油经济性等方面考虑,低油耗乘用车都更易被接受。

    为引导企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此次新政对生产、供应低油耗车型的企业在核算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给予核算优惠。专家认为,这肯定了燃油车在节能减排中的贡献,意在鼓励进一步提升燃油效率,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整体进步。

    “低油耗乘用车能够起到积分正面作用,将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比重将会适当降低,产品开发会更加理性,并针对适合的车辆应用场景投放。”谈及未来,张雨信心满满,接下来,车企将会在更大程度上进行低油耗乘用车的研发和制造。预计未来两年,市场各类混动产品选择将会更丰富、性价比更高,消费者获得的实惠将更多。

    王务林强调,当汽车企业在国家政策驱动下,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产品,并真正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时,普通消费者自然会得到更多实惠。随之而来的是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会真正健康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0 10:44: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