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基建投资提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7-23 07:15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基建投资加速落地,正在为疫情之下我国经济恢复持续增长贡献重要力量。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在一季度负增长之后,我国宏观经济在二季度转负为正,实现了3.2%的增长。而其中,以新基建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投资,正在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国家统计局核算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57802亿元,下降1.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回升,分别增长5.8%和7.2%。而在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6%和8.2%;在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2.0%和21.8%。

    我国经济结构正在加速转型,整个社会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演进,以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已经成为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日前举办的“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有效地解决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问题,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

    推动新基建落地,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战略。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一“新”就是新基建。

    业界普遍认为,新基建投资提速,不仅能够在短期内稳投资、促消费、增就业,有力应对疫情冲击,同时还将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盘,夯实“六稳”“六保”。今年年初,新基建涵盖领域明确之后,有市场机构预测,仅今年全国新基建投资就可达到2万亿元。最近一段时间,多个省份明确新基建投资规模,其中一些省份今年在新基建上的投资超过2000亿元,这无疑将有力带动整个社会投资的“回升”,助力经济恢复增长。

    目前,浙江、江苏、湖南、重庆、安徽、广西等省(区、市)发布了相关政策,明确了新基建投资金额和项目数量。比如,浙江发布了《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三年内浙江将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全省将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建成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培育形成10个以上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形成100家以上标杆企业,新建成100个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至2022年,广州市将累计建成5G基站8万个,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培育200家5G应用领域创新型企业。

    随着政策的落地,新基建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上的效应将逐渐凸显。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透露,下半年,国资委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稳投资的重要作用,稳妥有序地落实好全年投资计划安排。抢抓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投资机遇,积极有序地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做好高质量投资项目的储备,积极吸纳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

    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更多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基建落地,让信息通信技术更好地赋能千行百业,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是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目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3 7:17:0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