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新区518所完成地面保驾任务
发布日期: 2020-07-24 08:1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时报讯(记者 牛婧文)7月23日,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至此,新区518所也顺利完成了火星探测器的地面保驾任务。

    据悉,此次518所为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和火星车分别研制了专属运输包装箱,对火星探测器测试和发射运输提供安全保障。518所为火星探测器所设计的包装箱能够为其提供“舒适”环境,包括减震抗冲击、恒温恒湿恒压、高洁净,以及全天候24小时监控。可以满足火星探测器往返于北京总装大厅、外场试验场以及海南发射场之间的公路、航空运输。

    此次为火星车设计的运输包装箱首次采用了侧开门的方式,通过全新的技术实现了快速开关箱门,解决了传统钟罩式包装箱开合箱效率低、占用空间大、存在吊装风险等问题。同时还在内部安装接口采用“异型导轨+内翻边钢轮托架”的移动结构,通过斜面贴合固定的方式,提高产品进出重复定位精度。针对开门角度小、产品进出操作空间不足的难题,优化铰链与箱门结构,在满足箱体密封要求的同时,实现了箱门的大角度开合。

    518所相关负责人表示,518所严把质量关,在产品的研制过程中秉承着“零缺陷”的质量意识,将质量控制贯穿研制过程始终。单体检验、装配检验、总检,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通过层层把关,确保产品技术参数及指标符合要求。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4 8:17: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