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博迈科:打造石油工业“海上超级工厂”总装厂
发布日期: 2020-07-25 07:3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临港博迈科基地 记者 王鼎鑫 摄

    ■ 滨海时报记者 朱绍祥 战旗 报道

    7月2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天津港大沽口港区的临港博迈科2号码头工程现场看到,一座座形似在建房屋楼体的“建筑”正在紧张施工。“这些‘建筑’是要加装在‘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上的各种模块。‘海上浮式生产储油船’是集生产处理、储存外输及生活、动力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海上生产设施。建造这样一个‘海上超级工厂’,需要在船壳上部加装电气、化学注入、原油分离等诸多模块,再进行系统调试安装。”博迈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务遍布全球

    据了解,博迈科是一家专注于国际市场的专业模块EPC服务上市企业,服务领域涉及海洋油气开发、矿业开采、天然气液化三大行业,产品涉及生活楼模块、电气模块、上部油气处理模块等数十种类别,业务地域范围覆盖西亚、南美、北美、中东、非洲、澳大利亚以及俄罗斯北部极寒地区,服务客户全部为国际知名油气开发公司、矿业开采公司、海洋工程项目总承包公司。2020年,博迈科签订巴西塞佩提巴海上超级石油工厂总装项目,实现FPSO的完整交付,包括详设、采办、建造和联调。该项目成功签约标志着博迈科填补了天津市FPSO项目总装领域的空白,使博迈科成为全国少有的FPSO项目总装场地之一。(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为适应业务拓展需求及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博迈科投建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临港博迈科2#码头工程,扩充15万平方米制造基地建设,使制造基地面积扩大至67万平方米,建造能力由10万吨提升到15万吨。投资建设6000平方米智能制造车间,引入机器人切割、机器人焊接、自动焊接生产线,大幅降低人工使用量和能源消耗,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提升产品精度;投资建设1000吨和900吨龙门吊,有利保证单体15000吨模块建设;场地生产能力和设施智能水平不断提升,使博迈科承接30万吨级FPSO、FLNG或FSRU等项目总装变为现实,为博迈科持续扩大经营范围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订单超过60亿元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保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给予了博迈科强有力的支持,“4月在岗职工已经达到2000多人,从这方面对博迈科的项目建造给予了很大的支持。”2月26日,一辆悬挂着“天津市错峰返程定制直通车”牌子的大巴车准时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门前出发,这也是保税区发出的首趟“点对点”返岗班车。该车前往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将博迈科的18名外地员工接回。目前,博迈科模块建造、新码头施工都在正常进行中。博迈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1月新码头竣工后,我们就可以把船壳直接拉过来,将自己设计建造的模块直接在船壳上进行拼装。到那时,我们的产品将不仅是一个个模块,而是一整座‘海上超级工厂’。”该负责人表示,这就像从“汽车配件厂”直接升级为“汽车总装厂”,真正实现了从设计、加工到生产、运输的全产业链条工程。“这不仅实现了企业装备制造水平的大幅提升,更代表着天津海洋工程制造业水平的跨越式发展。”他称,“新码头一建成,我们就会立即投入到‘海上超级工厂’的建造之中。仅从出口额粗略估算,像我们正在做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海上超级工厂’这样等级和规模的项目,目前做模块,也就是‘配件’,出口额大约为2亿美元;如果实现总装,一整座‘海上超级工厂’的出口额将直接提升至15亿美元以上。”

    该负责人称,博迈科是出口型企业,目前在手订单超过60亿元,将支撑企业做到2022年。“上周,博迈科又签订了一个6亿多元的大单。”他乐观地说,“从目前手中的订单数量就可以看出,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前不久,保税区出台《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于博迈科的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支持,对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增进海洋福祉及港区和城市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博迈科重大项目建设符合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以及国家开发海洋资源的战略要求,同时,政策中的支持海工装备产业发展、鼓励海工装备企业研发创新等具体措施也为临港区域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扶持和帮助。海工科技未来走上新台阶的机遇是数字化、智能化与传统科技复合产生的结果,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取向,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搭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博迈科将借助《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海洋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为天津港保税区加快实现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5 8:02: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