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实录: 推动工业通信业平稳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0-07-26 11:27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本报今日刊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以飨读者。

    工业经济指标先降后升 新兴产业逆势增长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这种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冲击而有所改变。”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请问如何看待当前工业经济形势,以及下半年回升态势能否延续?

    辛国斌:上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先降后升,二季度运行状态逐月好转。综合来看,当前,我国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这种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冲击而有所改变。

    一是工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已走出低谷。受疫情影响,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3.5%,下降幅度巨大。到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收窄至1.1%。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从二季度开始,工业经济呈现出持续的恢复性增长。4月、5月、6月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3.9%、4.4%和4.8%。近几个月的产销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市场销售明显回暖。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0.9%,已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综合相关指标分析,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经济运行初步判断已经回归到正常轨道。

    二是主要行业、重点省份都在同步好转。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超过半数的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5月、6月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6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这种表现在历史上都是非常亮眼的。受基建投资复苏的拉动,原材料工业总体呈现平稳态势,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随着复商复市的稳步推进,产销也呈现出回暖迹象。工业大省发挥了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31个省份中上半年有18个省份增加值实现了正增长。

    三是新兴产业逆势增长。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在前两个月猛降14.4%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反弹,3月以来,各月增速均保持在8.9%~ 10.5%之间,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生物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和医疗仪器设备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8%、7.2%和27.2%,6月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增长超过40%。疫情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在线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都在快速扩张,同时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步伐在明显加快。

    四是稳企惠企政策发力增效。国务院有关部门果断出台90余项政策措施,全力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已累计超过1万亿元。前5个月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6%。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5%,比一季度提高了1.06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收窄至19.3%,5月当月增长6%。特别令人欣喜的是,中小企业的运行状况也同步有所好转。

    展望下半年,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但随着国家扩大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稳企业金融支持等措施进一步落地,基建投资托底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发力,保就业促消费政策将持续显效,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工业投资降幅持续收窄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预计全年工业投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促进消费、投资政策的落地见效,工业投资也将呈现积极变化。”

    ■ 第一财经记者: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1.7%,恢复力度明显弱于工业生产的恢复情况,请问有哪些原因?接下来,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制造业投资恢复?

    辛国斌:在疫情冲击下,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低迷,市场预期不太好,资金压力显著增大,所以投资意愿也有所下降,投资能力也受到一定冲击。预计全年工业投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促进消费、投资政策的落地见效,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业投资也将呈现出积极变化,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投资降幅持续收窄。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4%,降幅比1~5月收窄3.5个百分点。说明一些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努力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向着优化升级的方向努力。除湖北外,全国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2%,湖北作为一个工业大省,确实受疫情冲击和影响比较大。现在大概有19个省(区、市)工业投资已经脱离了负增长。

    第二,中西部地区投资快速恢复。除湖北外,中部地区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增速比1~5月提高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增速比1~5月提高2.9个百分点。

    第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比1~5月提高了3.1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医药、医疗设备等行业投资回升还是比较快的。

    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安排部署,积极落实好“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力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5G赋能制造业,就要通过技术改造,在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面多做一些融合的工作。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要更多地培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健全技术改造服务体系。

    第二,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5G改变社会,改变的是生产方式。要强调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强调其在万物互联当中发挥的作用。要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持续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和工业企业的深化对接合作。

    第三,持续加强产融合作。今年工信部将编制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向金融机构再推荐一批重大的技术改造升级项目。同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实施制造业专项贷款,来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产销恢复增长 新能源汽车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进一步巩固,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回暖复苏,从4月开始,整车产销开始实现正增长。”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 人民网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请问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情况,以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情况如何?

    辛国斌: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09年开展“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试点以来,经过各方面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从产业发展进步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主流车型的续驶里程基本都达到400公里以上,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也达到了250瓦时/公斤。另外,整个产业发展体系也渐趋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材料、电池、电机、整车、电控、生产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实现了贯通。同时,产业配套环境也不断优化,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建设了各类充电桩13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1万个、私人桩74.9万个。同时,我国还建成了“十纵十横两环”长达4.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差距大、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便利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很多消费者依然对续驶里程有焦虑感。

    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有各自的优势和消费群体。业界要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的应用模式,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同时,还将开展试点并进行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封面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量出现了大幅下降,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下一步,工信部将出台哪些措施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辛国斌: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新生事物,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市场开拓还处于成长阶段,在疫情冲击下产量出现下降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些下降也都是暂时的。今年1至6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下降幅度在两位数,但是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这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工信部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牵头组建了跨部门的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将汽车产业作为一个重点领域予以扶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同时,调整了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限。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的进一步巩固,汽车产业正在逐步回暖复苏,从4月开始,整车产销开始实现正增长。6月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232.5万辆和23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2.5%和11.6%。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出现了恢复增长的态势,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0.2万辆和10.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了21.4%和26.8%。

    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对行业运行的监测分析,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工作,保持汽车产业平稳发展。第一,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鼓励地方推动老旧汽车的报废更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第二,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坚定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明确发展目标。同时,工信部将发布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第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车辆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市场活力。近期,工信部将会同财政、税务部门实现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目录和产品公告“一次申报、一并审查、一批发布”,大幅压缩审批时限,减轻企业负担。

    集成电路保持较快增长 5G手机销量年底有望突破1亿

    “上半年,我国生产的集成电路有1000多亿块,同比增长16.4%。”“5G手机销量已经突破了8000万部,年底有望突破1个亿。”

    ■ 北京青年报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芯片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下半年趋势如何?

    闻库: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工业生产活动已经基本恢复。特别是5G新基建的一些项目发展速度很快,这些项目现在用量比较大的集成电路,特别是好的集成电路,5G占据很大份额,5G的发展也带动了集成电路的发展。上半年,我国生产的集成电路有1000多亿块,同比增长16.4%,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

    为了推动芯片产业发展,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特别是要按市场化原则,持续优化产业环境,推动协同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深化国际合作,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一是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推动集成电路领域相关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进度,加大人才引入力度。

    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三是推动开放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中国始终抱着开放合作的心态,加强国际合作,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四是完善产业政策环境,特别是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推动要素资源按照市场规则进行自由流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 人民网记者:目前,我国5G手机销量已经突破了8623万部,5G用户有6600万户。但是据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运营数据,5G套餐在网用户已经超过了1亿户,相关调查显示,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对升级5G并没有太大的积极性,请问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另外,对于促进普通用户提高升级5G的积极性,在消费市场加快推广5G应用有什么策略?

    闻库:自去年5G正式商用以来,电信运营企业不断推动5G发展,根据市场调查推出一系列推动用户使用5G的活动,其中包括5G套餐。然而在推广5G时,并不是只针对使用5G手机的用户推荐5G套餐。比如,对于使用4G手机的用户,电信运营企业也会推荐5G套餐。现在,5G手机销量已经突破了8000万部,年底有望突破1个亿。

    为了更好地促进5G发展,电信运营企业相互之间是有市场竞争的。工信部希望打造一个公平、有活力的市场竞争格局,电信运营企业只要在监管范围内,保护老百姓权益,合理合法进行推广,监管部门不会进行干预。在这种竞争格局下,电信运营企业会优先推广5G套餐,预先让更多用户使用5G套餐。

    工信部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保护用户权益,如《电信服务规范》《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服务用户消费提醒工作的通知》等,都要求电信运营企业给用户开通业务时要进行提醒,未经用户同意,不能随便开通业务,不仅是5G套餐,其他的业务也是如此。对此类问题,工信部前些年专门进行了整治,要求在服务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消费提醒的规定,切实保障用户的知情权。

    下一步,各地通信管理局将密切关注各地5G发展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依法查处未经用户同意就进行用户套餐升级、捆绑、销售的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惠企政策落地生效 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

    “中小企业是保护生产力的主力军,是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环节,也是保市场主体的关键。”

    ■ 北京青年报记者:保市场主体是“六保”任务之一,工信部今年采取了哪些措施落实这项任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辛国斌:中小企业是保护生产力的主力军,是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环节,也是保市场主体的关键。工信部积极推动惠企政策出台,并敦促各地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以帮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疫情冲击这个难关。

    上半年,工信部主要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信部联合16家单位印发了《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加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体系建设。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针对疫情冲击下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工信部进一步加大了清欠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上半年已清偿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无分歧账款827亿元,清偿进度达49.5%。各地对50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

    二是强化政银企对接,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发挥金融保市场主体的作用,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对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对超过1.8万亿家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普惠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6%,贷款平均利率为6.03%,较去年全年的平均利率降低了0.67个百分点。同时,工信部还与财政部联合实施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0亿元。

    三是优化涉企服务,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工信部支持地方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开展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打造大中小融通型创新企业特色载体,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孵化”共生共赢生态,相关特色载体入驻中小企业已有38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30万人。优化涉企服务,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各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举办服务活动超过4万场次,开展服务330多万次,服务企业1020多万家次。

    当前,随着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中小企业正在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生产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前5个月利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个百分点。

    ■ CNBC记者:中国中小企业复工和发展情况如何,国外疫情蔓延会带来影响吗?

    黄利斌:随着国家一系列帮扶政策落地生效,中小企业发展呈现回暖态势。进入二季度以来,我国中小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由负转正,其中4月和5月营业收入分别增长8.6%和3%,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4.9%和14.1%。

    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加大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到企业;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组织培育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支持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继续做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工作。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建一批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引导和支持区内中小企业集聚全球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资源。

    打通断点堵点难点 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畅通

    “打通断点堵点难点,加强国内外合作;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发展活力;落实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巩固提升产业链优势,增强抗风险能力;强化国际抗疫合作,持续深化对外开放。”

    ■ 中国日报记者:“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今年政府“六保”的重要内容,目前国外疫情还在蔓延,请问对国内供应链的影响如何?对此,工信部下半年还有哪些实招?

    黄利斌:工信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前期已开展了许多工作。先后向7个省派驻了30多名联络员,抓重大项目、抓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实现“一条龙”复工复产;保证社会和企业防疫物资供应,同时加大力度帮助企业从国内外寻找原材料、组织联合攻关等,确保企业“不断顿”;积极推动国家相关支持政策落地,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组织参加“双品网购节”,销售额达3800亿元。增加对外供应,为世界抗疫提供支持。

    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持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是打通断点、堵点、难点,加强国内外合作。聚焦重点产业链,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复产达产扩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畅通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

    二是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发展活力。把国家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好,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采购成本和时间成本,加大力度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

    三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通过促进消费畅通、供需畅通,加快落实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互联网平台带动外向型企业出口转内销;加快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地开通4K超高清频道、增加节目源,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新应用,激发潜在消费活力,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运转。

    四是巩固提升产业链优势,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能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强化国际抗疫合作,持续深化对外开放。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6 11:30: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