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全国高速公路光纤网:智慧交通建设的基础
发布日期: 2020-07-29 07:31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早晨8点半,广东深圳福田区红荔-华富路口,上班早高峰的车辆井然有序地在马路上行驶。不久前,这里还是深圳几大拥堵路段之一,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综合智慧城市体系,深圳交警部门通过微创新、微改造的方式,将路口北进口左转车道进行移位设置,利用LED指示屏和左转待转信号灯引导车辆提前驶入左转车道,缓解了早晚上下班高峰的路段拥堵问题。在宝安区,展区接驳公交从远处缓缓驶来,这条巴士线路全线行驶路程从以往的40分钟缩短为15分钟,这背后,车路协同发挥着重要作用……

    上述画面只是智慧交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不断赋能交通运输行业,智慧交通、智慧出行的内涵日益丰富。城市建设与治理过程中的交通智慧布局已经屡见不鲜,但城际甚至全国交通网络层面的智慧化建设或许人们少有了解。城际间、省际间的智慧交通网络应该如何铺设?智慧交通又有哪些层面被人们所忽略?《人民邮电》报记者专访中交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亮,从全国高速路网角度探讨智慧交通的深度推进与发展。

    “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始于20世纪90年代,相较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是有后发优势的。我们充分吸取了其他国家在高速公路建设上的经验和教训,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是我国在每条高速公路建设时,都配置了标准化的光纤、管孔、机房等资源,这些高速公路沿线的通信基础设施资源,为我国高速公路的智慧化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也是我国高速公路智慧化发展能够走在世界前列的先决条件。”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14.96万公里,增加0.70万公里,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15万亿元,快速交通网持续加密。

    “高速公路往往是从A地到B地距离最短的路线方案。”江亮介绍道,“相对应,如AB两地间要铺设光缆等基础通信资源,高速公路的绿化隔离带下方管孔就是较优的选择,因为这样铺设的光纤、管道长度也是路径最短、线路最优的。”光纤的长度短意味着信息在传输中的时延低,也就是说同样的信息通过短路径的传输时延相比长路径传输时间短。同时,沿高速公路建设的光纤、管道资源还具备高可靠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全国高速公路光纤网还具备大带宽、业务专的优势,这为智慧交通建设奠定了基础。此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网络化传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促进交通专网与“天网”“公网”深度融合,推进车联网、5G、卫星通信信息网络等部署应用,完善全国高速公路通信信息网络,形成多网融合的交通信息通信网络,提供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网络通信服务。而全国高速公路光纤网恰好能够提供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网络通信服务。

    “共享”成为关键词

    “高速公路沿线的通信基础设施是较为优质的资源,应得到最大化与最优化利用。”目前,在智慧交通领域存在一些新的见解与想法,一些专家认为未来应打造推出智慧道路。“现在我们能看到很多车企打造无人驾驶车辆,但对于道路的建设也是需要关注的。车辆与道路的协同是智慧交通建设的应有之义。”江亮认为,道路相较于汽车是更长期存在的“资产”,智慧道路建设与无人驾驶技术是紧密相连的,也是未来智慧交通网铺设的重要基础资源。“以高速公路为例,我国目前的高速公路网是十分完善的,把高速公路变成智慧的高速公路对于车辆安全行驶也是必要的。”可以设想一下,一条智慧的高速公路,能够利用传感器等信息化手段与沿线资源搭设一张信息感知网络,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发生偏移时提供预警,能将前方路段包括天气、拥堵、车祸等路面情况在内的信息实时传递到车辆当中,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顺畅出行提供服务。

    那么如何推动智慧网络在高速公路的铺设呢?“高速公路沿线有一些基础设施资源,包括龙门架、塔杆、机房资源以及高速公路沿线的光纤管道资源,这些都是比较‘稳定’的资源。”江亮介绍道,“之所以我们认为它‘稳定’是因为在高速公路这一环境当中,这些资源更易于获取与使用并得到有效维护。”然而,高速公路沿线的资源也存在业主较多,获取难度较大的情况。中交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致力于探索跨界共享的模式,在全国各地开展跨界合作,打造智慧交通网络。“比如我们设想在一些省份利用高速公路沿线的龙门架、服务区机房、收费站机房等为相关的电信企业提供资源整合服务,通过资源的共享与利用解决电信企业在高速公路沿线建网的痛点和难点。在江西,我们和运营商探索试点管道光纤资源的共享,共同建设和使用一条光缆,这样既可以满足交通行业的需求,也能为运营商提供服务,节省运营商自行新建管道和光缆的投资并缩短建设周期。”据了解,在京津冀协调发展方面,中交信通沿高速公路已铺设从北京到雄安等地的光缆,为未来多区域协调的智慧交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在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也将逐步开展高速公路通信基础设施资源跨界整合利用,推动全国智慧交通网络的形成。

    政策支持必不可少

    共享,让现有的道路资源能得到最大化利用。“我们期待未来与更多的企业开展跨行业合作,这不仅仅局限于电信企业,也包括物流企业,尤其是危化品运输领域,智慧交通能够在安全运输与管理方面提供一个有效抓手,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效率的同时将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相结合,实现零人为失误,这也是十分必要的。”然而,想要推动智慧交通建设在高速公路场景的纵深发展也需要国家与政府的支持。去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这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导,但除此之外,更为细化的指导方案也应尽早颁布。“政策的支持是一个重要的助推器,在政府层面,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政策性文件能够发布,结合牌照经营权的开放,为跨界合作与资源共享提供一些规范化的管理手段与帮助,交通运输行业和工信行业也亟须有更多文件和政策出台,让我们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服务。”江亮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9 7:44: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