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成立 连茂君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 2020-08-03 07:1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推进“五个一”建设

    积极创建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高标准打造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大力支持天津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出台一系列支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

    加快“三链”融合

    建设创新链,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转型方面加大力度;强化金融链,成立海水淡化产业基金,推动形成基金+产业、基金+项目的发展模式;完善产业链,集聚政、产、研、金、服、用六大发展要素,努力打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良好产业生态

    打好服务发展组合拳

    积极推动将海水淡化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全力争取支持,降低产业发展成本,拓展本地化场景应用,扩大海水淡化产业市场,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滨海时报讯(记者 徐晶晶)8月2日,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在保税区成立,构建起“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将有力促进新动能引育,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助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并讲话。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王斌、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牛波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明远主持。

    连茂君指出,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对于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引领技术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基础优势明显,海水淡化技术全国领先、应用场景广阔,发展前景大有可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大旗,高质量打造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集群,全力出标准、出成果、出成效,努力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要推进“五个一”建设。积极创建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高标准打造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大力支持天津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出台一系列支持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全力支持产业发展。二是要加快“三链”融合。建设创新链,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转型方面加大力度,支持联盟各科研单位共同协作,在新区出解决方案、出先进成果、出标准、出指数;强化金融链,成立海水淡化产业基金,推动形成基金+产业、基金+项目的发展模式;完善产业链,集聚政、产、研、金、服、用六大发展要素,努力打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良好产业生态。三是要打好服务发展组合拳。积极推动将海水淡化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全力争取支持,降低产业发展成本,拓展本地化场景应用,扩大海水淡化产业市场,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斌表示,滨海新区立足天津、辐射全国、放眼世界,发起成立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搭建起海水淡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企业与高等院校之间的有效合作,将有利于突破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构建完善海水淡化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将积极推动建设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示范工程,组织海水淡化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研究推出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希望充分发挥好滨海新区在海水淡化产业上的引领作用、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的凝聚整合作用和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集中优势力量资源,共同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牛波表示,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的成立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天津海水淡化科研力量雄厚,装备制造配套能力较强,港口交通物流便利,发展海水淡化产业优势得天独厚。要继续汇聚各方人才、凝集智慧结晶,推动产研协同,结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联合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研究,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据了解,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吸引了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等首批发起单位47家。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当选为联盟主席单位。联盟成员来自天津、北京、山东等10个省(市),包括海域规划、装备制造、工艺集成、科学研究、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的代表性单位,覆盖整个海水淡化产业链。联盟将“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辐射全球”,聚集国内外海水淡化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实施“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探索集聚优势资源、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破解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引领产业创新,全力建设中国海水淡化产业高地,为我国海水淡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区领导贾堤、张弢、赵前苗,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连茂君出席并讲话&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3 7:16: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