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在新区成立 构建全产业链 打造海水淡化产业高地
发布日期: 2020-08-03 07:18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战旗 报道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昨日上午,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天津港保税区举行。联盟的成立,旨在构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环境,将全国海水淡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工程建设及场景应用等各方优势资源汇聚津门,促进新动能引育、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将对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和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重要意义。

    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底蕴丰厚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联盟吸引到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等首批发起单位47家,涵盖海域规划、装备制造、工艺集成、科学研究、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覆盖整个海水淡化产业链。

    海水淡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引擎。天津市海洋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国家先后批准天津市为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和示范城市。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海洋产业发展唯一的承载地,其丰富的海洋资源、完备的产业基础,既是海洋经济崛起的基本条件,更是新时代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优势明显。海水淡化能力优势明显,天津市共有4家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企业,全部位于滨海新区,4座海水淡化厂的总设计规模为31.6万吨/日,占全国的26.3%。海水淡化技术全国领先,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水淡化科研机构,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成果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同时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众多科研院所集聚,形成了海水淡化全链条专业设置;北疆电厂“海水吃干榨尽”循环经济产业链在全国形成示范;津膜科技的中空膜在全国名列前茅,实现完全国产替代。海水淡化应用场景广阔,海水淡化水占新区总用水量的6.1%,其中14%为生活用水,86%用于工业,新区工业基础雄厚,海水淡化工业规模化应用具备丰富的施展空间。

    建设中国海水淡化产业高地

    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将海水淡化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产业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规划,着力抓好“五个一”布局:“一中心”,即探索建设海水淡化试验场,创建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一基地”,即将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全球产业引领效应的示范样板工程;“一区”,即将海水淡化作为临港支柱产业,大力支持天津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产业环境;“一联盟”,即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由海淡所牵头推动联盟单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加强合作,创出行业标准、行业规范、行业权威报告等品牌,引领行业风向;“一系列政策”,即通过实施“人才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确保人才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待遇。

    同时,新区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自主可控海水淡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构建集研发设计、整机制造、装备集成、设备加工、关键材料部件与药剂生产、工程总包于一体的海水淡化产业链,形成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打好“优环境、降成本、扩市场”的服务组合拳,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形成规模效应。

    未来,联盟将“立足天津,面向全国,辐射全球”,聚集国内外海水淡化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破解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引领产业创新,全力建设中国海水淡化产业高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3 7:19: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