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5G 智惠新服务 5G 引领新贸易
发布日期: 2020-09-08 00:13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5日,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点论坛之一的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围绕5G新基建赋能新兴服务产业、5G与新消费服务业、5G与生产性服务业等议题展开交流。

    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代表性、引领性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交流,降低服务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的新动力。

    与会专家学者多角度、多维度探讨了5G对服务贸易的深层影响。“5G新基建赋能新兴服务产业”“5G引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5G的经济效应及对贸易方式的颠覆”“5G与消费服务新生态”等热点话题,为5G应用及服务发展提供参考。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

    全国5G基站超48万个 5G终端连接数过亿

    “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了我国5G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

    闻库表示,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交织并进、融合创新,不断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2020年,全球5G商用发展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全球已有46个国家和地区的99家网络运营商表示开始提供5G业务。美国、韩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均积极加快5G建设,开展5G融合应用,5G产业生态逐步丰富,应用探索不断深入,5G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效能初步显现。

    闻库称,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并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全球产业界共同推动5G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动5G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发展,取得积极成效。5G网络建设不断加快,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个。5G终端连接数不断增长,目前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闻库举例说,在工业生产应用中,中国商飞利用5G实现复合材料无损检测;在远程手术应用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利用5G完成远程操控脑部手术;在超高清视频直播应用中,央视网等利用5G实现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云直播等。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各企业积极探索,利用5G技术推出远程诊疗、智能医护机器人、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应用,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闻库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改变社会离不开应用创新,如何充分发挥5G的技术特性赋能各行各业,进一步激发5G发展新动能,是未来5G发展的关键。”

    目前,正处于5G网络建设和应用培育的重要时期,闻库提出三项建议:

    一是持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电信运营企业要重点做好5G网络建设部署规划,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争取早日建成覆盖广泛、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网络。产业界要合力加快推动端到端网络切片等技术解决方案成熟,突破网络供给能力瓶颈。加强行业5G专网模式创新,推动5G虚拟专网建设落地,加快行业网络覆盖和应用规模化发展。

    二是积极构建应用产业生态。鼓励通信企业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企业深入合作,共同推出垂直行业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加快智能制造、车联网、医疗等重点领域深度应用,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丰富5G应用场景,深化5G融合应用,构建繁荣生态体系。

    三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国际共识,持续推动完善5G全球统一标准,同时,除在技术、标准、产业等多层面的国际合作之外,在应用方面也要加强合作,开展优秀应用案例共享,共同探索商业模式,促进世界各国5G跨行业的融合发展。(本报记者 赵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5G丰富服务内涵 促进贸易发展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主题为“5G丰富服务内涵,促进贸易发展”的演讲中提出,5G将推动信息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邬贺铨认为,当前服务贸易呈现出新发展态势——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跨境交付因主要通过远程通信进行,在服务贸易的提供方式中越来越突出;

    随着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制造业服务化为代表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相应的服务贸易将迅速发展,新兴数字化服务和研发、维修等生产性服务快速增长;

    疫情期间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趋向零接触、在线化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疫情冲击下逆势上扬,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服务等离岸执行额同比增长迅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总量和占比分别提升,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提升9.2%,在服务贸易总额中占比达到43.7%,也就是说服务贸易当中以数字化为代表的知识密集型服务已经占据主体。

    “5G已成为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平台。”邬贺铨称,“5G的三大特性是增强型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广覆盖大连接,相比4G性能有一到两个数量级的提升。但单纯的5G还是一个纯粹的连接,不过如今,5G做到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工业互联网连接在一起,集成、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盘活了数据,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所以邬贺铨认为,5G的主要作用是构建一个数据流通的平台,终端通过5G上云就可以获得云端的存储、计算与AI能力,物联网被赋能为智联网。

    邬贺铨举例称,疫情期间,阿里的钉钉平台同时上网人数超过1.2亿,5G手机可以拍下书本图画上传到网络变成动画便于学生理解,“动画、视频制作这类内容服务是可以走向世界的”。此外,5G﹢虚拟现实和云可以进行网络协同学习,高铁司机通过5G VR头盔能够看到模拟行车当中遇到的场景,“开发这些业务和软件也可以作为服务贸易的内容”。

    5G在数字文化产业也大有可为。邬贺铨介绍说,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文化消费额至少能占到整体消费额的30%。2020年,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总产值预计达8亿元。邬贺铨以北京冬奥会为例畅想了5G在文化产业的应用。“冬奥会既是体育赛事,也是一次服务贸易的机会。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的主要区别之一就是速度。高山滑雪项目中,运动员时速能达到250公里,如果运动员戴上5G头盔和摄像头,场外观众就能像运动员一样感受到高山滑雪的高度、难度、温度、速度。同时,可以通过5G进行360度直播,甚至还有多个机位视频图像供用户选择,因此体育运动也是一种服务贸易的内容。”

    电商正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主要渠道。邬贺铨称,借助5G网络,人们可以通过虚拟方式用试衣镜选购服装,顾客想试穿什么衣服,就能在虚拟试衣镜中看到试穿后的效果。

    邬贺铨表示,5G将更多应用于生产性服务业。例如,人们可以通过5G和AR检验产品质量,或者进行在线仿真的现代化软件设计,多名工作人员可同时参与设计,这些5G应用已在国内外很多公司发挥作用。

    邬贺铨认为,互联网服务等各种新业态将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相关报告中,5G带来的信息消费被划分为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和新兴信息产品等类别。报告预计,2020年到2025年,信息消费服务规模达8.2万亿元,智慧城市服务规模达3万亿元。“整个互联网服务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能够支撑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将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很大贡献。今后,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动漫制作、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阅读、智慧体育等各种新业态都将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本报记者 赵媛)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王国权:

    推动云网融合新基建赋能千行百业新生态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王国权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分享了中国电信在5G建设、发展、开放、合作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发表了题为“推动云网融合新基建,赋能千行百业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王国权表示,在加快5G基础建设的同时,基于5G核心网的云架构,中国电信加快了“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进程,打造数字化底座平台。

    首先,坚持网是基础。中国电信不仅有丰富的光纤网络资源,同时在5G网络建设上一直坚持SA的独立组网目标,积极推动5G SA的商用进程,实现移动网络性能的全面提升,充分体现出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5G特性,提供更加丰富多样、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和服务。

    其次,强化云为核心。中国电信率先在全国进行“2﹢4﹢31﹢X﹢O”资源布局,拥有315个云资源池,在中国混合云市场份额居第一,在全球运营商云市场中规模最大。中国电信率先提出了三朵云的5G架构,成为中国5G网络架构的基本方案。同时,打造数字化平台支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实现生态赋能和运营赋能。

    最后,做到网随云动、云网一体。在持续优化云资源布局的同时,不断调整网络拓扑结构,使网络按需构建,使不同类型的云服务弹性适应,使云网敏捷开通并安全可靠。中国电信通过云和网的能力对接,实现以云调网,使网络边缘延伸到云内,加快实现云网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开通、一体化部署。云网融合的深入推进,会更充分地发挥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平台的作用,必将给服务贸易行业带来更敏捷的云、更精彩的网、更安全的服务。

    中国电信积极创新实践,赋能千行百业。王国权表示,中国电信坚持把客户需求作为能力建设的方向指引,充分发挥5G SA低时延、切片、MEC、超级上行等独特优势,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相结合,研发了无人机、机器人、智能视频云等通用能力平台;聚焦媒体、工业、医疗等十大领域,开发了工业互联网、医疗云、教育云等云网融合的数字平台,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升级。目前合作签约客户超过1700家,并与600余家头部重点客户开展5G场景项目试点,涵盖百个5G应用场景。

    王国权表示5G赋能千行百业有四个“新”特点。

    一是新网络赋能新产能。5G作为新一代的网络技术,以边缘技术和切片技术为特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行业新动能。

    二是新元素赋能新场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传统商业经济,也催生了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中国电信率先打造“5G智慧商业云XR数字孪生平台”,推出5G﹢XR体验馆、5G﹢XR购物、5G﹢AI数字云直播等一系列具有科技感、娱乐化的商业场景应用,为消费者提供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购物体验,促进实体商业客流及消费加速回暖。

    三是新技术赋能新服务。今年以来,5G﹢高清直播、5G﹢远程医疗、5G﹢在线教育实实在在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感受到5G技术应用所带来的创新体验。

    四是新应用赋能新业态。中国电信通过搭建5G应用数字化服务平台,推出的云VR、云游戏等逐步形成信息消费的新热点。

    王国权表示,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加强生态合作创新,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社会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一是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与云服务贸易各领域的产业合作,通过云网技术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二是强化应用引领。以云网融合、原子能力为基础,构建开放的数字中台、业务中台、应用平台,持续提升平台生态合作能力;以应用为引领,加快推进5G应用场景在服务贸易领域的普及。三是创新合作。通过创新联盟、异业合作、共享品牌、联合运营等多种方式,以标准、平台、网络使能为抓手,拓宽合作生态。四是强化资本纽带。搭建资本金融平台,以创新终端、云应用、AI、安全、大数据为切入点,加强与服务贸易各领域头部企业的资本合作。(本报记者 张佳丽)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

    5G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

    “5G不仅仅是一张网,更是新技术革命的加速器……5G又仅仅是一张网,因为从狭义来讲,5G就是一项连接技术,唯有与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唯有融入千行百业,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才能催生无限可能。”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上分享了中国移动对于5G的思考,并介绍了中国移动5G在垂直行业服务贸易领域的最新实践。

    5G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到2035年5G有望促进全球各行业产出增长超过13.2万亿美元,为千行百业带来新机遇,驱动各行业产出高速增长。

    赵大春表示,5G正在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以及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5G不仅仅是一张网,更是新技术革命的加速器。当前以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迅猛发展,不仅方便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沟通,而且正在融入千行百业,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经济发展、技术应用、商业竞争和大众消费四个方面的范式变迁;5G又仅仅是一张网,从狭义来讲,5G就是一项连接技术,唯有与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唯有融入千行百业,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才能催生无限可能。

    赵大春介绍,中国移动正在实施“5G﹢”计划,通过5G﹢4G的协同发展锻造新网络,通过5G﹢AICDE的融合创新锻造新能力,通过5G﹢ECHO的共建锻造新生态,通过5G﹢X各行各业的应用延展锻造新应用。

    5G将会成为促进跨界合作的新纽带。通信业与各行业伙伴密切配合,通过四个“共同”实现跨界的融合创新,即需求共同发现、产品共同创新、项目共同交付、价值共同创造。“没有一个人或者一个公司能够完成5G某个典型场景的应用创新,必须依靠生态和大家共同的努力。”

    “5G牌照发放一年以来,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于5G的重视前所未有,社会各界对于5G的期待前所未有,千行百业特别是服务业借助5G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也是前所未有的。”赵大春表示,中国移动持续推进5G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建设5G基站近30万座、商用城市超过340个,构建了一张覆盖全国、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面向垂直行业,中国移动已经打造了100个5G的示范应用标杆,并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15个成熟细分行业进行5G应用的规模推广。

    赵大春说:“通过我们和行业伙伴联合打造客户正在使用、已经规模推广的5G实践案例,我们发现5G带来的智能化有助于提升服务体验,5G带来的高清化有助于变革服务方式,5G带来的线上化有助于拓展服务的边界,5G带来的远程化有助于提高服务效率。”

    赵大春介绍,助力服务贸易发展,中国移动提出建设5G精品专网、构建核心能力平台、推进产业深度融合三项举措,从网络、平台、生态各方面赋能行业,共筑智慧服贸新未来。

    打造5G精品网,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中国移动推出5G专网优享、专享和尊享三种模式,提供高品质、高可靠、高定制服务。三种模式下网络能力逐步叠加,网络专用程度逐步提高,网络价值逐步提升。“目前中国移动的5G专网已经在包括服务贸易行业在内的多个行业实现落地应用,优享模式在娱乐媒体服务行业、专享模式在智慧医疗服务行业、尊享模式在港口运输行业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非常好地满足了客户多样化、定制化的需求。依托5G精品专网,中国移动还将向行业客户提供自运维、自服务、自开发的专属网络能力,实现网络即服务。”赵大春介绍。

    构建5G﹢AICDE能力体系,提供九大核心平台服务。中国移动将AICDE能力与网络能力深度融合,为垂直行业提供通用型的信息化服务。目前,正在打造包括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九大核心行业平台,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力,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做大朋友圈,加快推进5G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出战略合作、联合研发、参股并购、采购合作四类模式,牵头发起5G联创中心和5G产业数字化联盟,合作伙伴超过2100家,构建三类5G合作伙伴库,推动合作成果迅速落地。中国移动推出百亿生态引入和百亿分享“双百亿计划”,促进产业链整体升级、跨界跨域融合,加速推进平台共享和生态共创。

    “中国移动将携手各方持续推进5G的融合创新,构建5G数字化基石,和大家共筑智慧服务贸易的新未来。”赵大春说。(本报记者 赵媛)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

    5G赋能新服务 开创数字新未来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出席“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并就5G时代如何助力新兴服务贸易升级的话题,发表了主题为“5G赋能新服务,开创数字新未来”的演讲。

    梁宝俊表示,新兴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助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升级变革了供应链、产业链,并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最终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专业服务向高效化智能化发展。在这个过程中,5G备受瞩目。梁宝俊强调,5G扮演着支点性赋能技术的角色。5G特有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特性使万物得以互联,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促进数据的生产、流动与利用,大大释放数字技术的创新潜力,从而加速推动政府、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

    5G时代,中国联通肩负着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者、垂直行业赋能者、商业模式探索者以及生态建设驱动者的新使命。5G牌照颁发一年多来,中国联通致力于建设高质量的5G精品网络,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实现了覆盖翻倍、速率翻倍、带宽翻倍、容量翻倍,到2020年年底,在全国将完成37万个5G基站建设。今年,中国联通向行业用户提供灵活的、定制化的网络服务能力,推出了虚拟专网、混合专网、独立专网三大5G专网产品和智选专线、精品专线两种5G专线产品。

    中国联通还以数据要素为核心,构建了物联、智网、云基、数智、安全五大核心创新能力。目前,联通独有的一点集中、服务全国的大数据能力,支持海量终端接入的物联网平台,云网一体/多云协同的云服务能力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联通的基础网络优势与这些创新能力融合,将更高效地赋能行业发展。

    针对生产性服务、生活性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领域,中国联通开展了大量的创新实践,从整体上看,5G与新兴服务业的融合应用有助于提升协同效率、生产效率和用户体验,并且大幅降低服务成本。

    在生产性服务领域,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服务型制造,可实现研发生产多地协同。

    在专业服务领域,中国联通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以5G创新技术为主导,打造了云转播等一系列参赛、观赛和办赛的智慧应用。

    在多个领域,中国联通5G应用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联通“5G﹢AR云”“5G文物修复助手”“5G﹢AI移动执法系统”已应用于文化旅游行业;在电竞行业,5G专网极大地优化电竞赛事中的网络环境,“5G﹢远程制播”缩短赛事准备周期;“5G﹢智能感知﹢车路协同”“5G﹢人脸识别﹢智慧航显”“5G﹢云仓﹢自动化设备”已应用于交通物流领域;联通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助力医疗创新应用,赋能远程会诊、院前急救、远程示教等场景;中国联通以5G专网﹢ MEC模式实现远程互动、虚拟现实教学、校园智能管理等应用,构筑了一体化的智慧校园……

    目前,5G新基建按下了数字化发展加速键。梁宝俊表示,中国联通将始终聚焦创新合作,通过打造六大开放能力、开展四大共创行动、构建N个合作平台等方式,与各方合作伙伴携手建设跨界融合、互利共赢的数字生态共同体,共促数字经济新发展。中国联通将继续发挥5G与“云大物智安”等创新能力的融合优势,赋能千行百业,为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贡献力量。(人民邮电报记者 叶曜坤)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mageurl_extend=@/upload/images/2020/9/t_801639799.jpg,@/upload/images/2020/9/t_801738470.jpg,@/upload/images/2020/9/t_801817455.jpg,@/upload/images/2020/9/t_801848595.jpg,@/upload/images/2020/9/t_802042938.jpg&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8 0:21: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