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 加强5G新基建创新 智惠数字经济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09 07:00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4日~5日,多场高峰论坛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业界嘉宾聚焦数字贸易、5G新兴服务等热点话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场难得的思想盛宴,这里摘录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人民邮电报讯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5G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就“5G智惠新服务5G引领新贸易”进行探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加强5G新基建创新,智惠数字经济新发展》的发言,分享了中兴通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和思考。

    数字经济在今后的宏观经济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目前已经占到国内GDP的三分之一、增长量的三分之二,未来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字经济后续如何发展?整体来说,蓬勃发展是必然趋势,但在具体的一些细节上,包括5G到来之后如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还是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来解决。

    按约瑟夫·熊彼特的说法,创新就是关键生产要素的新组合。要想数字经济得到发展,基础设施是必不可少的,它支撑着数据的采集、传送和处理等关键环节,否则数据就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新基建帮助我们更好地利用包括数据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进行创新和发展。

    王翔认为,数字经济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包括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中兴通讯尝试用一个更多维的视角来分析,看我们从各个不同的环节如何参与数字化进程,如何更有效地促进数字经济的新发展。

    首先,从行业领域维度看,行业领域是数字经济最终的附着体,也是我们创造新价值的载体,由行业的定义来发现价值的所在,再通过ICT技术解决行业中存在的困难,从而让行业数字化升级。行业领域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数字产业化,包括原来的ICT产业,帮助数字经济搭建基础设施和进行信息处理;另一类是产业数字化,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进行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是未来数字化的一个主要部分,需要加强不同行业的知识及价值与数字化应用的附着,促进产业数字化加快滚动发展。

    其次,从数据流程维度看,数据作为今后生产力核心要素的一个核心创新点,它的创新主要是围绕数据的产生、传送、处理以及应用等环节,这在所有行业都是类似的过程,所以可以抽象出来一起分析。这个会影响到我们应用生态链的结构,也就是说,我们想做产业数字化转型,就必须在这四个环节找好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整个数字化进程的发展。

    5G在上述四个环节中主要参与数据的传送过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主要是在数据的处理过程,传统的传感器主要是做数据的采集。从整个产业数字化来看,这些环节的能力提升要经过一个循环往复的迭代过程。在以前整个产业里面,相对比较强的是数据的采集和控制环节,每个设备上都有传感器,拿到数据后,通过自己本地自主的运算决定采用什么动作(数字应用)。传统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利用数据的智能化和网络化,导致整个产业处于较低的层次,所以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首先要强化连接,从原来的数据内循环到整个系统的数据外循环,从而实现数据的充分挖掘与利用。

    最后,看技术架构上的关键点。技术架构一般可以分成基础、终端、网络、平台,通过四个层次剖析我们在某项技术上的能力和关键点。我们要不断提升能力,让每个技术关键点得到有效突破和形成支撑。

    整个产业数字化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因为涉及整个行业的跨越,应当说原来的ICT行业对于具体的实业了解不够深入,同时具体的实业对于ICT技术及应用也不是非常了解,这样会造成两个行业在融合当中产生鸿沟。中兴通讯在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兴起之后,希望通过数据来跨越不同行业的鸿沟,解决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困难。

    王翔介绍说,中兴通讯在整个产业数字化中的定位是“数字经济筑路者”,希望在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帮助大家实现基础设施和能力的建设。中兴通讯从三个维度划分自身所涉足的行业:首先属于信息产业,是产业数字化的赋能者,为产业数字化解决在数据的传送和处理中遇到的问题。在数据流程中,着重数据传送和处理环节,需要与传统的合作伙伴一起解决不同行业的数据量化问题,以及不同行业的赋能和应用问题,而应用的开发主要由行业自身和生态协同完成。

    中兴通讯还期望通过自下而上的技术创新,让整个产业拥有完全自主化的产品和能力,从最底层的芯片、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开始构建行业能力,对上层把人工智能能力、大数据能力作为一个平台,开放给合作伙伴,让各个开发者便捷调用、快速开发创新应用。中兴通讯期望发挥在网络、云计算和赋能平台上的综合优势,打造一个积木化的组合模式,帮助各行业灵活构建方案,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兴的极致网络、精准云网和开放应用平台,分别针对整个行业的三大挑战——数据传送、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助力整个行业快速切入数字化转型过程。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9 7:14: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