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国家网信办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 数字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发布日期: 2020-09-14 22:30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成效不断显现,携手构建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已成为全球共识。

    数字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

    信息基础建设迈出新步伐,信息技术创新取得新进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I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31%,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3.92亿。5G商用全面提速,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已开通5G基站13万个,5G用户快速增长。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我国上升3个名次排在第14位,连续4年保持上升势头。信息领域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基础性、战略性技术产业发展和配套产业链建设不断优化。

    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数字惠民便民取得新成效。《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2%。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网络扶贫行动目标基本完成并持续巩固提升,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数字乡村战略深入实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新成果。数字经济伙伴关系网络不断拓展,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22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文件并建立合作机制。网络互通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建成跨境陆缆和国际海缆。

    数字中国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在数字能力方面,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优化提升。《报告》显示,千兆宽带进入规模商用,全国超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较2015年提升6倍以上,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90%。大数据产业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产业规模超过8100亿元,同比增长32%。工业互联网快速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量突破35亿,全国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连接工业设备达4000万台(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

    在数字经济方面,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报告》指出,2019年,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4%和29.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我国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0.2%、50.1%。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975亿元,同比增长27%。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化“双创”步伐提速,区域数字经济增长带逐步形成,农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在数字政府方面,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关键进展。《报告》总结,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体上线试运行,接入地方部门360余万项服务事项和一大批高频热点公共服务。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发布1300多个数据共享服务接口。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设完成法规备案审查平台,全国政协开通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进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智慧法院建设加速推进。各地区“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渐成趋势,“掌上办”“指尖办”逐步成为政务服务标配。

    在数字社会方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报告》总结,全国环境监测网络持续健全,为开展污染防治监管执法联防联控提供精准支撑。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加快完善,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提升。“互联网﹢人社”行动成效显著,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成效逐步显现,2019年农村宽带用户数达1.35亿,比2018年年末增长14.8%,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能力、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数字惠民方面,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报告》总结,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加速推进,全国中小学网络接入率达98.4%。“学习强国”已开通114家主流媒体的“学习强国”账号。“共产党员”教育平台、远程教育平台播出节目1.3万余个。“互联网﹢医疗健康”驶入快车道,1900多家三级医院初步实现院内医疗服务信息互通共享。智慧交通让出行更加便捷,全国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用户突破2亿户。数字化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国家图书馆超过2/3的善本古籍实现了在线阅览。网络扶贫五大工程纵深推进,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共支持4.3万个贫困村光纤网络建设和9200多个贫困村4G基站建设,基础电信企业推出资费优惠,惠及超过1200万户贫困群众。

    在数字治理方面,数字中国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报告》总结,战略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战略政策出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相继出台,网络综合治理更加完善。数字治理规则逐步建立,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管理制度及机制不断健全。

    此外,《报告》还指出,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持续稳步提升,北京、重庆、福建、广东、湖北、江苏、上海、四川、天津、浙江10个省(市)信息化发展水平位于第一方阵。

    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研发水平亟须提升,全球信息技术产业供应链风险加剧,数字鸿沟由“接入鸿沟”转向“能力鸿沟”,更广范围、更高层级、更深程度地释放数字红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现有发展政策和监管规则不匹配、不适应问题凸显,数字技术赋能国家治理的同时也给传统治理模式带来挑战。

    《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如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一是完善规划布局,全面系统评估“十三五”国家信息化发展目标要求,加强对数字中国建设新形势的深刻剖析,高标准编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二是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推进电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物流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三是夯实能力基础,加快基础性技术、通用性技术攻关突破,加大面向前沿技术的基础研究投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四是做强实体经济,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动能。五是聚焦脱贫攻坚,毫不放松加大力度推动网络扶贫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坚决打好网络扶贫收官战。六是提升治理能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七是释放创新活力,部署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八是坚持开放合作,高水平推进数字“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对外开放与合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14 22:32: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