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芯”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发布日期: 2020-09-16 01:49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10日,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称,今年1~8月,我国集成电路累计进口额达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我国外贸进口17.6个百分点,需求的增长让我国已成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尽管目前我国芯片仍较为依赖进口,但降低芯片对外依赖,实现芯片国产替代,解决芯片发展掣肘问题早已成为共识,在各方积极作为下,我国芯片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我国成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主动力

    对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增长的原因,高峰表示,是市场需求回暖。疫情对生活方式的改变刺激集成电路需求,如线上办公、远程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拉动对服务器、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医疗电子等产品的需求。此外,我国5G网络建设,以及企业考虑到疫情对供应链造成的影响,积极备货、加大采购力度也推动了集成电路进口增长。

    作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大国,我国半导体需求量稳步上升,成为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也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此前,市场研究机构对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预测数据并不乐观,预计今年全球手机销量下降12%,PC下降7%,电视下降6%,因此半导体市场也将随之出现大幅下降趋势。

    然而,8月26日,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实现了4.5%的正增长,销售额达2085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6月,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达15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63亿元),增长12.2%。通过上述数据的对比可以发现,全球半导体市场实现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市场,我国半导体的需求量稳步上升,从而带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

    “这是由于中国比较早地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恢复比较快,所以中国的半导体的需求量稳步上升,带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原所长魏少军表示,今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增速超出预期。“中国是全球芯片进口最大的国家,2013年之后,中国进口芯片超过2000亿美元,2019年超过3000亿美元,今年如果不出意外,中国半导体进口将再度超过3000亿美元。”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在举国高度重视之下,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芯片在全球市场占比仅为4.3%,2019年已经超过10%;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3609.8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7591.3亿元,年均增长22.88%,预计今年突破9000亿元。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9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半导体设备出货金额同比大增36%,达4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4亿元),位列全球第一。业内人士表示,出货量的大增也将有利于减少对进口设备的依赖,从而加速半导体国产化步伐。

    在推动半导体国产化发展上,我国频频放“大招”。2000年6月,国务院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2011年1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今年8月4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提到,我国将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进行扶持,把芯片自给率从当前的30%提高到2025年的70%。有消息称,对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政府将给予更高的优先权,直到真正实现我国半导体产业的独立自主。

    出于对半导体行业的看好,国内资本正热火朝天地围绕半导体产业进行投资。根据云岫资本统计,今年前7个月,国内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总额超6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0%。有预测称,今年中国半导体市场的投资金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是去年的3倍以上。

    除了国家政策和资本的支持之外,我国企业也开始加大对半导体的研发投入。中芯国际5月15日发布公告称,旗下14nm及以下产能平台中芯南方将获得注资,注册资本由35亿美元增加至65亿美元;阿里通过收购两家芯片企业和投资五家芯片企业进军芯片领域……可以预见,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正一路乘风破浪。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16 1:51: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