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超前布局新基建 为未来“造血”
发布日期: 2020-09-21 07:51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第22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期间,以长飞、亨通、中兴为代表的光芯片、光模块、光器件、光纤光缆、系统设备等企业参会,展示企业重磅产品与解决方案,探讨光通信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那么,此次展会有哪些亮点?未来,光通信产业将呈现哪些发展趋势呢?

    9月9日,第22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召开,作为光通信领军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全面展示了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工业激光、光模块、F5G全光网络、有源光缆、海洋光缆7大板块产品和解决方案,多元化业务展示了长飞的领先实力。

    在展会期间,长飞公司高级副总裁闫长鹍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长飞公司作为湖北省重点企业,积极努力保证公司正常运营,在第二季度实现生产经营的强劲恢复。当下,我国正在大力推动以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这给长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向未来,长飞公司将积极创新,提质增效,超前布局新基建,为未来“造血”。

    转危为机二季度业绩增长显著

    从长飞上半年业绩来看,其正在扭转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外部环境因素带来的挑战转化为内部增长动力,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第二季度,长飞营业收入约为21.82亿元,相比第一季度的12.24亿元,增长78.25%;扣非净利润水平实现2019年以来最好的单季度表现。

    长飞公司总部及主要预制棒产能均位于湖北省内,受湖北省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较大。身处疫情中心,长飞公司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并实现业绩的逆势增长,展现了长飞公司抵御外部风险的强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韧性。

    那么,长飞公司是如何应对突发情况的?作为已经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的企业,又是如何看待今年的市场情况?闫长鹍表示,2020年1月,湖北省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后,长飞公司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封闭管理要求。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3月12日,长飞公司获得复工批文,开始进行复工复产安排。在政府协调下,在坚决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长飞公司员工逐步返岗,在复工复产一周后就达到了95%的复工率。

    “在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湖北省内公共交通没有恢复,长飞公司给到岗员工在公司附近预订酒店,发放抗疫补贴,全方位保证员工的身心安全。”闫长鹍表示。

    今年第一季度的疫情给长飞业绩带来了较大冲击,而在第二季度,长飞在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抓生产、拓展客户,并成功弥补了上一季度由于疫情造成的损失,全力恢复经营业绩。

    目前,国内疫情控制情况良好,但国外疫情发展情况尚未明朗,而针对长飞公司国际市场的发展,闫长鹍表示,短期来看,海外市场仍面临挑战。目前由于部分国家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公司销售人员无法像以往一样灵活地出国拓展客户,只能依靠电话、邮件进行远程沟通。同时,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境外运营商网络铺设放缓,影响其对光纤光缆产品的采购及公司海外网络工程项目的实施。面对挑战,公司国际业务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直面疫情风险,持续推进位于秘鲁及菲律宾等地的海外系统集成工程项目。上半年,长飞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达到8.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8%,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达26.28%,其中海外网络工程项目实现收入0.7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0.9%。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闫长鹍认为,疫情在给海外市场带来短期挑战的同时,亦提供了未来需求持续增长的机会。受防控措施影响,数字化办公、远程交流、居家娱乐等需求显现,对通信网络质量的要求显著提升。根据CRU于2020年7月发布的预测,发展中国家市场2019年至2024年对光纤光缆的需求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长飞公司将紧抓海外长期需求增长机遇,确保国际化战略深度实施,持续提升海外业务收入占比。

    光纤光缆行业面临产能优化提质增效是关键

    目前中国正在加快5G建设,截至发稿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均公布了光缆产品招标信息,集采光缆总量较去年都有所增长,但中国移动光缆价格在2019年下降超40%之后,今年集采价格又打了七折。

    闫长鹍认为,该等极限施压的价格充分考验光纤光缆公司的生产技术水平及成本管控能力,有助于平衡供需关系,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但在短期,将对行业利润水平形成较大压力。“客观地讲,目前国内的光纤及光缆产能依然比较大,市场上能提供产品的厂商数量比较多,这就造成了供大于求的情况。”闫长鹍表示,目前的市场形势给光纤光缆市场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甚至有些成本高、产品竞争力差的小厂商有可能被市场淘汰,在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整个光纤光缆行业会经历产能优化的过程。

    长飞公司作为光通信行业的头部企业,在行业深耕30余年,为促进光通信产业健康发展,闫长鹍提出建议,光通信厂商需要进行全新的战略布局,提质增效,同时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强化产品创新。

    超前布局新基建五大领域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我国多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出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闫长鹍表示,新基建的发展,对光纤光缆提出更多需求,也为光纤光缆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对此,长飞公司超前布局新基建,从5G、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数据中心、城市轨道交通5大领域积极开辟新场景、新赛道,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力。

    具体来看,在5G网络建设领域,长飞公司于2019年提出了5G全联接战略,并发布了行业内首部《5G时代光纤光缆应用白皮书》,提出了适合当前5G承载各层网络建设的光纤光缆与光联接解决方案。同时,为助力运营商高效建设和运维5G网络,长飞公司发布5G宏站FTTA方案、室内光电一体化线缆方案,助力5G基站高密度接入;发布5G前传与中回传光模块,实现5G光纤直连、无源WDM、有源WDM/ OTN/SPN等不同的光传送方式,保障数据传输质量;研发并量产用于5G干线网络的G.654.E新型光纤和OM4/OM5多模光纤,解决干线的长距离、大容量传输以及数据中心的高速率传输问题;发布小外径光纤光缆、气吹微管微缆、微簇光缆,以及全干式光缆、生物防护光缆等。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长飞公司主动布局、深入探索、大力研发,将工业互联网的数据采集能力与设备管理能力和5G及全光网络的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特性相结合,提出了5G﹢“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该方案提供5G﹢GPON全光网络、全光MEC边缘网关、工业大数据计算平台,通过数字孪生开发仿真平台的方案架构,在低时延、高带宽的网络保障体系之上,实现万物互联的泛在接入,通过数字孪生应用的承载,实现多元化业务场景的构建。该方案融合5G及全光网络的优势,以“大融合、泛接入、广赋能”为使命,推动 IT 与 OT (Operational Technology)融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可度量、可追溯、可预测、可传承,让企业在新的产品、业务和商业模式下,实现价值创新。

    可见,面对新基建,长飞公司除继续发挥其在光纤光缆领域的独特优势外,正向上下游产业链发力,并持续拓展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业务、新赛道,夯实多元化业务,形成多轮效应,这相当于源源不断地形成新的“造血干细胞”,助力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1 7:54: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