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政策宣贯会助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新区智能科技产业迎来发展“好机遇”
发布日期: 2020-09-25 02:0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滨海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 滨海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已经占到工业产值的30%,并且形成了一批智能软件、智能传感、先进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在全市颇具代表性的产业。

    ■ 市工信局将重点加大政策的宣贯,让企业、园区、各级部门了解熟悉政策的同时,紧抓组织申报工作,加快组织各区申报项目。

    ■ 市工信局还将协同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9月23日,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政策宣贯会召开,推动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对接政策支持。

    智能+制造

    新区企业意愿强烈

    “津亚电子根据8月份发布的《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正着手准备申报企业智能化升级、试点示范、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三个项目。”政策宣贯会上,经开区企业天津津亚电子有限公司公共行政关系中心总监郑宏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拥有26年历史的制造型企业,津亚电子希望借助政府支持插上发展的翅膀,打造标杆式的智能化工厂,进而促进企业在智能化的道路上实现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津亚电子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子类产品研发、生产、组装、销售的企业,曾经是摩托罗拉的供应商,为其提供组装、SMT(表面组装技术)、手机测试设备等服务。从2004年起,津亚电子开始尝试智能化改造,希望借助于新的科技手段改变旧的生产模式,从而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

    据郑宏介绍,在尝试智能化改造期间,津亚电子投入了约3000万元对工厂进行改造,逐步实现了产品从电子元器件到半成品、成品,再到入库、出库的全流程管理和信息收集。如今公司生产效率大幅攀升,生产成本也得到了有效降低。过去,一条生产线上需要4名工人操作,而如今仅需要1.75人次。“过去每名工人每年的产值约为46万元,而通过对工厂智能化改造,现在每名工人的年产值达到了74万元。”郑宏告诉记者。

    推动智能制造

    新区发挥领头羊作用

    最近,伴随着《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的落地,滨海新区作为我市智能制造的领头羊,依托雄厚的制造基础,其智能制造的发展势头愈发强劲。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政策宣贯会上,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室主任杨冬梅表示,目前,滨海新区的智能科技产业已经占到工业产值的30%,并且形成了一批智能软件、智能传感、先进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等在全市颇具代表性的产业。

    杨冬梅在活动中表示,下一步,市工信局将重点加大政策的宣贯,让企业、园区、各级部门在了解熟悉政策的同时,紧抓组织申报工作,加快组织各区申报项目。此外,市工信局将通过支持5G等新基建赋能智能科技产业以及通过智能科技产业赋能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同时市工信局还将协同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5 2:07: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