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国内最大罐容LNG项目地下基础工程完工 投产运营后可为山东、环渤海乃至华北地区持续稳定提供清洁天然气
发布日期: 2021-04-25 22: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19日,随着4个大区的承台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标志着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牵头总包的国家管网龙口LNG项目一期工程地下基础工程顺利完工,这为年底实现储罐升顶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管网龙口LNG项目建设的22万立方米LNG储罐是国内在建罐容最大的LNG储罐。据悉,国家管网龙口LNG储罐区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多变,施工区域孤石遍布,打桩过程中常遇塌孔等问题,施工难度大。面对恶劣的条件,龙口LNG项目组精心组织、提前部署,组织开展施工方案及设计图纸研讨会,安全、施工及技术质量等交底会,布置质量控制措施,确保承台浇筑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此外,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是LNG储罐建造的难点之一,由于混凝土的水化反应是放热反应,在温度应力的作用下,极易产生裂缝,而项目要求承台顶面3米直径内误差范围必须控制在±20毫米以内,这对混凝土原材料和施工工艺都提出了很大挑战。为此,在承台施工前,项目组对混凝土原材料进行多次试验,确定合适的混凝土配合比,并组织各方专家对施工方案层层审核,充分论证,采取“分层浇筑、整体成型”的施工原则,分9区跳仓进行浇筑,以达到最优的工期、质量。为降低承台混凝土内外温差,控制裂纹产生,项目各方研究采用内散外蓄养护法进行养护,有效防止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裂缝的产生,大大提升承台施工质量。在浇筑过程中,项目通过实时沉降检测等多种控制措施确保承台底部与顶部标高符合精度要求,并使用3台泵车同时进行浇筑,连续作业长达11小时,整个浇筑过程顺利,标高等各种控制指标均处于正常范围。

    据了解,国家管网龙口LNG项目是国家产供储销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一期工程拟建设6座22万立方米LNG储罐和相应配套设施,以及1座26.6万立方米LNG船舶专用码头,建设规模500万吨/年。项目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产,投产运营后可为山东、环渤海乃至华北地区持续稳定提供清洁的天然气,对调整能源结构、保障民生用气和保卫碧水蓝天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单毅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投产运营后可为山东、环渤海乃至华北地区持续稳定提供清洁天然气&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25 22:28: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