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和核心舱升空闪耀“滨海力量”
发布日期: 2021-04-30 07:4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牛婧文 王梓 尹冰晶 报道

    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在这次成功发射的背后,“滨城”航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助力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

    津产“胖五”搭载天和核心舱成功入轨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制造总装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不负众望,搭载天和核心舱成功入轨。这是长征五号B火箭首次执行应用性发射,成功发射也创造了长征五号系列“五连胜”的光辉纪录。

    据了解,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以长征五号火箭为基础进行改进研制的运载火箭,是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全箭总长53.7米,芯级直径5米,助推器直径3.35米,起飞重量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而研制的一型运载火箭。

    航天五院承担核心舱总装测试试验工作

    这次成功发射,航天五院在滨海新区承担了空间站核心舱总装、测试、试验工作。陆续完成了地面装配工作、地面综合测试工作,以及力学振动试验、噪声试验、模态试验、热真空试验等地面试验工作。核心舱在天津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开展了组合体对接测试和整体模态振动试验,与实验舱一、实验舱二、神舟飞船、货运飞船完成了五舱联合测试。通过上述工作,空间站核心舱全面完成了地面研制任务,全面验证了空间站核心舱的各项功能和质量。2021年2月空间站核心舱由天津港转运至海南文昌发射场。

    518所完成多个产品研制任务

    在本次发射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中,坐落于滨海新区的518所承担了空间站人系统研究机柜、空间机械臂末端执行器、双关节驱动组件、机械臂压紧释放装置、在轨维修工具、宽波束中继天线等产品的研制任务,以及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地面保驾任务。

    其中,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人系统研究机柜由518所负责结构加工、装配,电设备装配,管路安装等集成总装工作。该机柜用于装载航天医学实验产品,供航天员开展在轨实验。机柜构型选用空间站标准单元作为该实验的载荷平台,并针对人系统机柜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适应性修改。

    据悉,518所从2014年开始便承担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相关型号任务,在承制的产品中,核心舱机械臂末端执行器是空间机械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安装在机械臂的两端(腕、肩回转末端),能够实现对合作目标的捕获、拖动、锁定、电气连接,同时能完成对目标的解锁释放功能。此外,518所承研的在轨维修工具是为空间站核心舱机械臂相关部组件研制的舱外维修工具,能够为核心舱机械臂在轨可靠运行及后续维修和维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而此次空间站核心舱的包装箱是518所至今研制的最大产品。518所为满足核心舱这个“大乘客”的运输需求,在空调、结构、保温、减振、压力、工业设计、电控等技术点上进行了全面创新。除此之外,518所还积极围绕温控系统、减振系统、产品外观和工业设计等领域开展研发创新,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30 7:45: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