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持续引入智能科技企业 积极营造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优良环境 新区构建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新样板”
发布日期: 2021-05-07 00:0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季景峰阁智慧小区服务中心

    ■ 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 爱数计划投资2亿元在生态城建立技术研发中心,3年内将引入200多名研发人员,支撑北方总部的业务开展。除爱数外,腾讯、360、华为、科大讯飞、紫光云等企业也已经在新区扎根,这些企业进一步扩大了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朋友圈”,在建设智慧滨海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新区将继续加速引入产业和人才资源,搭建智慧城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培养培育、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协作、共建共享

    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落地的最主要抓手。近年来,滨海新区紧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在持续引入智能科技企业、建设智慧设施项目、塑造智能应用场景的同时,积极营造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优良环境,助力产业人才在新区集聚,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技术链的交互增值。随着产业和人才资源的不断导入,新区已形成智慧城市产业和人才同步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为新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智慧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大

    智慧城市的建设水平往往是衡量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数字化程度的依据。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很早就确立了建设智慧滨海的目标,并投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新区相继出台了《智慧滨海建设工作方案》《滨海新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规划性文件,为新区信息化建设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不仅如此,新区还具备智慧城市建设优势。滨海新区老城区包袱较小,很多新技术和超前的设计可以在这里实现,而且新区位于京津冀经济圈和环渤海城市群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事实上,新区一直聚焦智慧城市建设的全产业链,围绕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要素,积极招揽京津冀乃至海内外优秀人才。

    同时,新区也吸引了众多智能科技企业前来掘金。去年,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数”)北方总部落地生态城。爱数致力于为政府、公共事业单位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累积发明专利超过300项,客户分布于全球19个国家。“企业将北方总部设立在生态城,看重的就是这里的城市数据资源。生态城多年来持续推进城市资源特别是大数据的共建共享共用,已经基本打通了数据壁垒。

    5G全域示范区的建设,也将为智能技术的应用扩展更多的空间。”爱数相关负责人表示,爱数计划投资2亿元在生态城建立技术研发中心,3年内将引入200多名研发人员,支撑北方总部的业务开展。除爱数外,腾讯、360、华为、科大讯飞、紫光云等企业也已经在新区扎根,这些企业进一步扩大了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朋友圈”,在建设智慧滨海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区渐成智能产品“样板间”

    智能科技企业的发展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一些鲜活的企业成果已开始应用于生活。这些智慧设施项目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而加速落地,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也不断增加,滨海新区尤其是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的生态城已经成为智慧技术和智能产品的“样板间”,企业的成果有了实打实的展现,越来越多的新区居民开始享受智能新生活。

    去年,生态城首个智慧小区吉宝·季景峰阁交付使用。小区搭建了30个智慧应用场景,为社区生活开启“智能模式”。针对高空抛物,智慧小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自动显示抛物源头,及时联动处置,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同时,小区还打造了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并引入智慧信用评价体系,增强了居民当“文明市民”的荣誉感。此外,小区也创新设立了智慧医疗小屋,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医疗服务体系。

    智慧应用场景在生态城已随处可见。在中新友好图书馆,运用最新的智能机器人,一个小时可以自动盘点图书2万多册,智能分拣还书系统工作效率高于人工分拣10倍以上。位于惠风溪能源小镇的零能耗小屋是天津首个“零能耗”智能建筑,实现电能自给自足、能量智慧分配。

    同时,生态城也在以智慧手段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城去年年底已实现建成区5G全覆盖,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聪明。生态城还建设了一条使用5G技术的车路协同试验路段,通过设置道路传感器,让道路“开口说话”,实现了区域智慧交通再升级。

    除生态城外,新区其他区域智慧城市建设也在快马加鞭地推进中,通过各类智慧设施和应用场景的落地,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接下来,新区将继续加速引入产业和人才资源,搭建智慧城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培养培育、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协作、共建共享。

    下一步,新区将争取产业与人才政策,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智能科技专业人才在政务服务、交通服务、公共服务等智慧城市领域的智囊团作用,搭建智慧城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培养培育、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实现智慧城市产业和人才同步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7 0:11: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