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三大领域持续发力 “滨城”智库为人工智能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 2021-05-10 04:3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新友好图书馆图书分拣机器人

    ■ 记者 陈西艳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 行为智能研究中心将以“行为智能”(即“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机器人”)为抓手,立足于将基础理论、前沿共性技术研究与国家重大重点需求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实体装备相结合,为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 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将以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以数字和计算如何驱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持以前瞻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为支撑,充分发挥决策咨询智库作用,推动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和高效治理体系建设,助力提出全球数字经济规则的“中国方案”

    ■ 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将发挥南开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依托法学、管理学等专家队伍,积极吸纳网络治理、法律法规方面的国内专家,推进建立健全相应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管理政策及标准规范的研究

    5月7日,记者从位于南开大学泰达校区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获悉,今年,该院将建设并培育高水平智能研究中心,在行为智能、数字经济、网络安全三大领域持续发力,拟筹建行为智能研究中心、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建设好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形成多个研究优势,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天津智慧”“滨海力量”。

    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赵星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多次提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指出将瞄准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作为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建设跨越多学科的研究平台和文理交叉的智库,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紧紧锚定相关领域,发挥自身平台作用,开展深入的战略研究。

    行为智能研究中心

    推动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

    据了解,该院筹建的行为智能研究中心将以“行为智能”(即“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机器人”)为抓手,立足于将基础理论、前沿共性技术研究与国家重大重点需求相结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实体装备相结合,为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创新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该院已为滨海新区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助力,如带领专家团队赴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多次开展调研,与公司生产负责人及工程师就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不同生产场景下的应用展开深入探讨。目前,该公司经开区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仍在持续进行中,预计今年完成。

    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助力地方和产业发展

    筹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则是该院依托南开大学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地方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将以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以数字和计算如何驱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坚持以前瞻学术研究和高端人才培养为支撑,充分发挥决策咨询智库作用,推动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和高效治理体系建设,助力提出全球数字经济规则的“中国方案”。

    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

    促进网络安全学科建设

    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于2020年11月1日揭牌。中心将发挥南开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依托法学、管理学等专家队伍,积极吸纳网络治理、法律法规方面的国内专家,推进建立健全相应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管理政策及标准规范的研究。中心将瞄准国家急需和社会关切热点,通过定期组织学术会议、主题论坛和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建设打造学术开放交流平台、行业咨询及产学互助平台,助力南开大学网络安全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发展。

    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并落地南开大学泰达校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实行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运行模式,定位于战略研究,依托南开大学多学科融合优势,立足天津、面向全国、吸引全球资源建设跨越多学科的研究平台和文理交叉的高端智库。同时,作为中国工程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建设的唯一行业战略研究院,该院集聚了较为丰富的院士资源,每年承担由工程院院士牵头的多项重大战略咨询项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10 4:39: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