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本市发布“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加快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5-18 06:1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单毅 报道

    记者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本市日前发布《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了2021年至2023年天津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按照《行动计划》,本市将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到2023年,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5%,为实现“十四五”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还明确将加快建设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形成一批智能应用试点示范,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行动方案》指出,本市将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着力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冶金、轻纺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

    其中,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的新兴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天津智港”。到2023年,智能科技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7%。

    此外,本市还将加快建设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大力推动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昇腾人工智能自主可控服务器产业化等项目研发建设;加快发展智能安防、智能物流、智能金融、智能医疗等领域产品集成及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生产线扩产(二期、三期)、飞腾芯片研发总部、华海清科扩能、立联信中国新工厂、环欧半导体智能化切片、杰泰高科激光雷达传感器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建成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基地。

    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制造强市建设的战略支撑。构建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以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为重点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二是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各个产业倾力打造1-2条重点产业链,集中攻坚10条重点产业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三是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3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新场景,打造全国一流5G城市。四是实施制造业品质提升工程,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累计培育60家市级单项冠军、8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五是实施主题园区培育工程,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空间载体建设。突出特色产业,明确特定空间,拓展园区功能,建设30个市级主题园区。六是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建设300家绿色制造示范单位。

    “市工信局将与滨海新区加强协作,共同加快推进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各项工作,将先导区建设作为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不断挖掘机制改革‘深度’、提升创新能力‘高度’、加快应用落地‘速度’、增进产业集聚‘热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将先导区的典型经验、发展模式、政策体系向全市分享、向其他高技术产业推广,为我市加快构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18 6:19: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