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区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智能科技产业体系 厚植智能科技“沃土” 智慧亮点闪耀“滨城”
发布日期: 2021-05-21 14:4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在智慧工厂里行云流水作业的工业机器人、在水下搜救生命的水下搜救机器人、聚焦轨道交通系统搭建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在城市中“无所不知”的智慧城市大脑……在滨海新区,智能科技的身影无所不在。2020年,滨海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完成工业产值1468亿元,增长7.8%。区内1000余家智能科技产业企业通过不断开拓创新逐步走出了一条极具滨海特色的发展之路。2021年,滨海新区正式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更是为这片智能科技的“沃土”注入强大新动能。

    智能产业:创新脚步从未停歇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智能产业在创新方面喜讯连连:北大研究院的无人机三维导航系统、微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等5个研发项目完成结项验收;清华研究院的电子检测、光电中试平台服务已上线天津市创新券系统;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做好智能制造、智能安防、智能服务、智能教育4个项目结项验收准备,并进入验收程序……伴随着中科曙光、360、飞腾、麒麟、云账户、紫光云、云圣智能等一批行业代表企业创新成果的涌现,新区智能产业持续焕发强大生机。“今年,飞腾公司将进一步增加技术产品创新、市场推广和生态建设投入,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懈努力,为协同打造天津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不懈努力。”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介绍,去年,飞腾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新成果,发布了S2500和D2000两款新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性能都得到进一步提高。2020年累计订单超过200万片,党政信创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生态合作伙伴数量超过1600家。

    2021年1月,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布尔科技悄然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作为一家围绕汽车生产制造行业不断开发数据智能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布尔科技开发了智能网联汽车监测控制平台和汽车尾气排放诊断检测平台两个拳头产品,可覆盖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

    “布尔科技自主研发的重型柴油车排放远程在线监控系统集软硬件于一体,对车载终端采集到的车辆OBD数据和发动机排放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与挖掘,对原机动车排气监管模式进行优化和创新,构建了一套数据化、智能化的机动车排放污染综合管控系统。该产品自投入市场以来,产量达到十几万套。”在布尔科技总经理闫方超看来,创新是企业持续焕发生命力的核心。

    在生态城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中,以AI技术为核心的配网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走向了实际应用场景,保证了电网的稳定运行,并为电力行业升级带来智能化解决方案。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建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成立仅1年多,但其研发制造的机器人已经在全国十几个省市交付应用,并在关键技术领域申报了10多项发明专利。

    据介绍,目前,滨海新区围绕科技创新,正在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智能科技产业体系,以国产品牌“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交换”等关键软硬件产品为核心,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新业态并进行推广应用,持续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城市:链接科技与生活

    今年4月,智慧轨道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新区安捷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成。走进实验室,宛如置身于未来世界,智能科技元素渗透到轨道交通系统的每一个细节。在这里,每一项行人数据、每一项轨道交通运行数据都被“智慧大脑”进行集中分析处理并生成分析结果。据悉,智慧轨道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是安捷物联公司联合中国中车、北交控、新加坡新钶电子、广州广电运通共同成立的,旨在为轨道交通系统搭建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实施精准的状态感知、可靠的状态预测。

    在生态城,“城市大脑”智慧城市运营中心24小时不间断地为整片区域提供智能化支撑。车辆信息、道路情况、自然环境、能源消耗、生活垃圾……这里汇总着每一个微小的数据,进而生成整个城市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去年,生态城首个智慧小区吉宝·季景峰阁交付使用,智慧垃圾分类箱、智慧路灯、智慧健身器材、智慧医疗小屋……30个智慧应用场景为百姓带来了充满科技感的生活体验。

    走进中新友好图书馆,智能科技不仅仅改变了读者们的阅读体验,更改变了图书馆的工作方式。智能分拣还书系统与人工分拣相比,把工作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据中新友好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颜丙东介绍,截至目前,图书馆共推出大数据智慧平台、迎宾服务机器人、智能分拣还书系统、智能盘点机器人、支付宝和微信线上办证、室内定位导航系统等40余项行业领先的智慧应用,并朝着互联互通、系统化发展的方向加速前进。

    今年,滨海新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支持名单,成为全国8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一。据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新区将把先导区建设作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面向产业智能转型、政务服务和民生品质改善等实际需求,着力打造共性技术硬平台和创新服务软平台,突破人工智能基础零部件关键技术,培育“人工智能+信创”产业集群,拓展先进制造、港口物流等重点应用领域,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补链强链,不断提升创新高度、拓展改革深度,充分发挥先导区示范“头雁”效应,助力天津市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和智能创新应用策源地,为天津市及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1 14:49: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