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和核心舱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状态良好 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 518所:多项创新为空间站机械臂“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 2021-05-24 22:3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4月29日,天和核心舱搭载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截至5月18日,天和核心舱先后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员驻留、机械臂等平台功能测试,以及空间应用项目设备在轨性能检查,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状态良好,已进入交会对接轨道。记者5月19日从位于高新区的518所获悉,该所从2014年开始便承担空间站机械臂型号任务,先后完成了核心舱机械臂末端执行器、核心舱机械臂压紧释放装置、核心舱机械臂关节双驱动组件等从预研产品到初样鉴定产品最后到正样产品的研制生产、装配测试工作。

    据518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核心舱机械臂末端执行器是空间机械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安装在机械臂的两端,能够实现对合作目标的捕获、拖动、锁定、电气连接,同时能完成对目标的解锁释放。核心舱机械臂关节双驱动组件是载人三期空间机械臂的核心组成部件之一,是机械臂灵活运动,实现各项运动功能的基础,是保证机械臂运动精度、连接刚度、输出力矩等各项功能和性能的关键。核心舱机械臂压紧释放装置是机械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在发射时将舱外机械臂本体压紧,使舱外机械臂能承受发射载荷不破坏,入轨后能顺利解锁,并使机械臂保持一定的刚度。

    新材料+新技术

    研制难度大幅增加

    据了解,在核心舱机械臂型号任务中,核心舱机械臂末端执行器和核心舱机械臂双关节驱动组件都应用了一种超高强度不锈钢全新材料,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材料,首次应用于航天领域,并且首次采用表面离子渗氮技术。

    518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新材料加工性能研究到新材料热处理特性验证都是从零开始,没有以往型号任务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参考。518所空间站机械臂项目团队秉承着航天人的“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进行验证试验,分析各类影响因素和实验数据,梳理试验验证结果,总结完整合理的加工工艺,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合格产品。

    新结构+高精度

    高质量加工助力装配

    核心舱机械臂压紧释放装置所使用的四连杆机构是航天产品首次使用该结构作为压紧方式,这种方式虽然可以一个截断器控制多个压紧点,减少截断器对机械臂以及舱体的冲击,但结构复杂,对产品加工精度和装配要求非常高。

    在518所空间站机械臂项目团队承制核心舱机械臂压紧释放装置的过程中,全新的结构为该团队增添了许多的挑战。据悉,在产品研制的过程中,该团队多次配合产品设计师对产品研制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归零”。每次的“归零”都需要经过数百次的试验验证,为了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试验任务,团队成员常常通宵达旦,将产品完全分解,调取产品数据包来进行地毯式的逐项排查,找到装配过程中影响解锁的各个因素,并对应地提出了每种因素的解决措施,确保压紧装置装配后解锁性能可靠。

    518所相关负责人说,核心舱机械臂压紧释放装置各个部分零件外形复杂,精度要求很高,对加工精度的检测也十分困难。518所空间站机械臂项目团队为实现高精度复杂零件的加工检测,提出了各种加工方法、检测方法并为加工和检测流程设计了专用的工装,全力确保零件精度。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4 22:38: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