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大项目好项目集聚 持续向高端化精细化迈进 南港工业区:打造国家级新材料生产基地
发布日期: 2021-05-24 22:3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尹冰晶 王梓 报道

    ■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渤化、壳牌、沙比克、英国石油等国内外一流企业纷纷投资落户,形成以高性能树脂、新能源材料、涂料等为主导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与专用化学品产业集群

    ■ “十四五”末,天津经开区将努力把南港工业区建设成为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国家级新材料生产基地,助力实现天津市石化产业高端化、精细化发展目标

    记者日前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天津南港工业区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已逐渐形成优势产业持续集聚、园区环境不断优化的良好发展格局。面对“十四五”新开局,天津南港工业区将乘势而上,厚积薄发,持续向高端化、精细化迈进,力争到“十四五”末,将园区建设成为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国家级新材料生产基地。

    多重优势赋能园区发展

    传承泰达基因。南港工业区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达)开发建设的专业化工园区。天津经开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是环渤海建设世界级湾区的重要引擎,是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形成“4+1”高质量产业集群,以南港工业区为阵地,全力推动现代石化产业和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

    区位优势显著。园区坐落于环渤海湾区核心地带,三面临海,拥有丰富的港口口岸资源,铁路、高速公路交错联通,立体集疏运体系联结内外、承东启西、沟通南北。园区远离城市中心区域,具有广阔的可摆放项目的土地。

    大项目好项目集聚激发新动能

    承载平台初成。启动建设以来,南港工业区不断提升自身优势、加速补齐发展短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形成具备承接大型石化项目的承载平台和配套能力。“双电源”“双气源”“双水源”保障模式持续优化;以港口、铁路、公路、管廊为支撑的立体集疏运体系不断成熟;10万吨级航道全天通航,19个生产型泊位平稳运行,其中6个泊位实现对外开放;具备千万吨级原油储备和LNG周转能力,是国内最大的润滑油生产基地和LNG清洁能源枢纽,是国家能源储备基地。

    高端产业集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渤化、壳牌、沙比克、英国石油等国内外一流企业纷纷投资落户,形成以高性能树脂、新能源材料、涂料等为主导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与专用化学品产业集群。天津渤化“两化”搬迁、中沙(天津)石化新材料园等一批百万级石化化工生产装置进入中交投产阶段。

    2020年,天津市与中国石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将共同打造天津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中国石化北方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化工产品物流、销售中心,南港工业区进入快速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园区发展走入“新时代”

    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打造世界一流的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南港工业区将以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化工园区,在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明确产业高端化路径。加快延链强链补链,实现高性能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涂料与粘合剂、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和生物可降解、医用材料同步协调发展,打造清洁能源、电子化学品、医卫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园。

    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理念。以“责任关怀”为基础构建安全文化体系,优化准入指标体系。推进光伏等绿电发展,打造节能低碳示范区域。落实集冷热互供、海水淡化、冷能发电等于一体的供应方案,打造全国首个冷能梯级利用示范园区。

    增强智慧创新发展能力。形成“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管理路径,建设智慧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发挥政策引育新动能能力,支持研究类项目实施,加快科创展示平台建设。依托产业联盟,搭建政产学研用金服互通互动的良好生态。

    坚定“向海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口岸资源,推进企业原料本地上岸、产品本地出港,打通企业物流瓶颈,增强企业贸易功能。依托国际专业化工口岸优势,拓展贸易货源,提升扩大贸易规模,推动“港产融合”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末,天津经开区将努力把南港工业区建设成为产品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国家级新材料生产基地,助力实现天津市石化产业高端化、精细化发展目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4 22:40: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