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举行 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全力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连茂君致辞
发布日期: 2021-05-25 00:13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城时报讯(记者 徐晶晶)5月20日,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出席并致辞。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出席。

    连茂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特征。滨海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倾心全力构筑最优质的环境,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应对人工智能新形势。以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抓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二是要构建人工智能安全新高地。新区已经搭建芯片、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数据库、终端机等关键领域在内的自主可控的完整核心产业链条,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努力为国家人工智能安全作出新区贡献。三是要构筑人工智能新基建。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和网络新基建建设,不断完善数据中心等数字设施配套,推动高速光纤宽带、5G全覆盖,努力实现“九通一平”。四是要激活人工智能新要素。加快建设数据的评估中心、交易中心,让数据可标记、可量化,成为流动的生产要素,构建数据收集、统筹、加工、清洗、处理的全生命周期数据运营体系。五是要打造人工智能新生态。坚持以用为立,打造全链条封闭周期,推行全过程智能管理,推动人工智能为产城赋能,加快产城智慧化升级,让产业更智能、城市更智慧、政府更高效。

    刘多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搭建创新载体,探索机制创新,促进融合赋能,围绕人工智能重点创新任务开展揭榜工作,巩固提升了重点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壮大了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力量。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要坚持不懈提升创新能力、研发核心技术,通过政府、企业、学界携手努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更多的技术突破,把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应用牵引推动产品落地,挖掘行业融合深度,以实体经济智能化升级的巨大需求为导向,鼓励传统企业与人工智能企业强强联合,加速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落地。要多措并举引导协同发展,拓展产业生态广度,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引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构建紧融合、强互动、共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要开放合作参与国际治理,展现积极负责的态度,打造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人类福祉。

    论坛发布了第一批八个方向人工智能重点创新任务优胜单位的成果。新区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AI场景,并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紫光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协会投融资信息分会产业金融服务中心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智能分会、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

    区领导张弢、梅志红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连茂君致辞&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5 0:14: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