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祝融号”开工 518所贡献“智”与“力”
发布日期: 2021-05-31 21:5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城时报讯(记者 牛婧文)记者从坐落于高新区的518所获悉,5月22日10时40分,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祝融号”火星车已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此次执行落“火”任务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和“祝融号”火星车由众多分系统组成,518所承制的任务覆盖了火星环绕器、着陆器和火星车上的7个分系统,共计13项单机、6项总装测试类项目,涵盖产品研制、整机总装、性能测试、环境试验、器上总装等多项工作。

    据518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火星探测任务下达伊始,518所便成立了专项型号研制团队,涵盖指挥调度、技术保障、产品保证、测试检验、物资配套等多个领域,推动型号研制工作持续高效有序开展。在众多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历时9个多月,克服任务量大、周期紧、研制设备短缺等重重困难,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对研制过程严格把关,最终以“零质量问题”的战绩圆满完成各项单机研制及交付。

    据悉,518所在“祝融号”火星车上的产品主要有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低频天线机构件、火星车定向天线、火星着陆器坡道机构、配平翼展开机构、火星车桅杆等重要单机产品。

    其中,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低频天线分为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用于探测巡视区表面土壤厚度、冰层结构,获取火星地表和次表层超宽带全极化回波数据;探测巡视区次表层结构,获取次表层地质结构数据。定向天线则安装在“祝融号”火星车上,主要负责与火星环绕器中继通信任务。

    火星着陆器坡道机构安装在着陆平台上表面,着陆后坡道机构展开到位,在着陆平台与火星表面间提供一个满足一定坡度要求和火星车配合要求的坡道,为“祝融号”火星车安全转移至火星表面提供支持。而配平翼安装在火星探测器上的背罩结构上,主要用于调整火星探测器进入舱进入过程中开伞前的姿态,提高开伞安全性。此外,火星车桅杆作为相机等载荷的支撑,在发射和巡航阶段收拢压紧在着陆巡视器上,着陆平台着陆后,桅杆按指令完成展开和指向工作。之后,桅杆随火星车开始执行火星探测任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31 21:57: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